荃話題

油麻地戲院

粵劇不單是一門表演藝術,也是文學及文化重要的一部份。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代人漸漸地忽視了這一項結集了中國傳統文化及智慧的民間藝術。縱然香港粵劇界人仕一直努力推廣,可惜始終得不到政府所重視。

直至回歸過後,情況才得以慢慢地改善,香港政府亦開始投放更多資源支持本地文化及藝術,並對粵劇增加了關注。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於將粵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無論是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均對粵劇「另眼相看」。一時間,社會增加了不少粵劇推廣活動,而政府投放於發展粵劇的資源亦相對增加了。

而當中對粵劇界長遠發展最有深遠影響的就是將油麻地戲院改建成傳統曲藝表演中心及後勤基地。此舉一來解決了粵劇界長期缺乏表演場地的問題,二來也同時提供了一個讓劇壇新秀鍛鍊身手的好地方。

油麻地戲院已經正式於2012年7月12日重新開幕,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將會孕育不少粵劇界新星的「新搖籃」吧!

2012年8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