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油麻地戲院

油麻地戲院歷史

油麻地戲院於1930年建成,同年6月21日啟用,具有新古典主義外觀、中式斜屋頂和裝飾藝術風格山形牆及圖紋,開業初期只放映默片,到了1934年1月23日才轉為放映有聲電影。油麻地戲院是當時附近油麻地碼頭及油麻地果欄的苦力、油麻地避風塘的艇家和車夫的消遣地點。

1960年代是油麻地戲院的黃金時期,專門放映邵氏製作的電影時常滿座,最後於1980年加入「金公主院線」放映新藝城的電影。隨著時代變遷,日漸老舊的油麻地戲院未能和新式迷你電影院競爭,惟有進行大型翻新工程,全面提升銀幕、燈光、大堂、售票處等設施,但生意仍然日漸式微。到了1985年,「金公主院線」減產,油麻地戲曾為增加營業額,加入「日活院綫」(後稱「巨人院線」)改為專門播放歐美及日本的色情電影,更首創一張戲票可以觀看全日放映的電影的「連環場」。最後於1998年7月31日正式結業。

油麻地戲院結業後,業權歸地政總署接收。1998年12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2006年政府為了支持中國傳統表演藝術及各類演藝發展,終決定耗資8,000萬港元將油麻地戲院及鄰近的油麻地抽水站宿舍(紅磚屋)改建成傳統曲藝表演中心及後勤基地,整項工程於2011年竣工。而油麻地戲院亦正式於2012年7月12日重新開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