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油麻地戲院

油麻地戲院設備

自政府於2006年決定將油麻地戲院改建成傳統曲藝表演中心後,便開始計劃重建,令油麻地戲院的設施能更方便未來的粵劇表演。油麻地戲院原本有400至500個座位,需要拆卸前排部份座位增設舞台,並且加建前台、後台、更衣室及其他輔助設施,剩餘300多個座位作小型演出場地及培訓粵劇新秀之用。戲院正門原有兩條石柱,但後來在裝修時被掩蓋,於復修時會設法還原石柱的本來面目。油麻地戲院變身戲曲中心後,原有戲院頂蓋的鋼架及木樑皆會獲得保留,懷舊放映機和門柱更會獲得展示,舊放映平台藏身於新舞台下,旨在推動粵劇發展及培育戲曲接班人。

2009年1月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建議,將油麻地戲院和紅磚屋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的57RE號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估計所需費用為1億8,670萬元,工地面積為約801平方米,而建築樓面面積為1,301平方米,改建工程提供1個設有樂池和適合作小型粵劇演出的舞台、1個約有300個座位的表演廳、1個設有售票處的入口大堂、1個設有更衣室和化妝區的後台、1間影音和燈光控制室及包括洗手間、無障礙通道、保險箱室、清潔室和機房等其他設施,整個劇院面積約8,000多平方呎,粵劇界形容設施達到一級水準。

場地設施

座位數目 300(包括4個適合坐輪椅者座位)
舞台面積 10公尺(闊)x 8.4公尺(深)
樂池面積 22平方公尺
設施 電腦控制舞台燈光系統、先進音響系統、電動吊杆系統及中英文字幕系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