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廉潔香港

曾蔭權利益輸送風波


2012年初傳媒接二連三揭發特首曾蔭權與富商過從甚密,並涉嫌有利益輸送,結果令他成為香港開埠以來第一位被調查的最高領導人,亦是繼葛柏後受廉署調查的最高級官員。他涉嫌有利益輸送的事件包括:

  • 曾蔭權被記者查出計劃離任後到福田東海花園以低於市價租金租住頂層單位定居,而該單位業主為香港數碼廣播的主要股東兼董事黃楚標。此舉被公眾懷疑曾蔭權於2009年批出牌照予香港數碼廣播時有否私相授受。
  • 曾蔭權被揭發多次乘搭富商的私人飛機或郵輪往返外地,雖然他辯稱已按市價支付交通費,但被立法會議員指出他只支付了經濟客位機票價格乘坐私人飛機,極不合理,令人懷疑當中涉及利益輸送。

縱使廉政公署已開始調查曾蔭權與富商的關係,但由於証據表面只顯示曾蔭權曾接受富商禮遇,卻並沒有輸送行益,加上防止賄賂條例關於公務員收受利益的條款不覆蓋特首,因此曾蔭權這次風波很大機會不了了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