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2011 區議會選舉

超級區議員

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員,是指於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五個由區議員擁有參選權、提名權,並由全港未有其他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議席。技術上此五個議席被視為功能組別議席。

於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討論當中,民主黨提出新增五個功能組別議席,由現任區議員提名,並由全港未有其他功能組別選民一人一票選出。

在官方未對新增議席擬定正式名稱之前,坊間及媒體均稱之為「超級區議員」。使用「超級」一詞,是因為有關議員很可能以數十萬票當選,遠高於一般地區直選的議員,同時也要經歷兩次選舉。其後當局正式將之命名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而原有的「區議會功能界別」則改稱「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

參選資格

只接受400多名現任民選區議員擁有參選及提名權。提名門檻為15名區議員,可以提名一張參選名單。

選區劃分

全港單一選區比例代表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