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議會暴力

國際議會暴力歷史及影響

古羅馬

古羅馬最著名的議會暴力,當屬羅馬將軍、獨裁官凱撒於前44年3月15日(Ides of March)的一次元老院會議中被一群議員刺殺的事件。以該尤斯·卡西烏斯(Gaius Cassius Longinus)和馬可斯·布魯圖斯為首,自稱解放者的議員們已經謀劃多時要刺殺凱撒。最後他們選擇在元老院會議上付諸行動,因為在會議上只有議員而沒有凱撒的親信。議員偽造了一份請願書要求凱撒交出政權,而凱撒則要求為此召開元老院會議。凱撒到達龐貝劇院之後,在場的議員和刺客共計60人取出托加下的匕首亂刀刺死了凱撒,據說一共刺了23刀,但只有3刀是致命的。[2]凱撒之死直接引發了一場爭奪共和國政權的內戰,以屋大維建立羅馬帝國告終。

英國

現在英國下議院的坐席劃分為執政黨與反對黨兩邊,各自有一條紅線,兩條紅線相距為「兩把劍」的長度,兩方都不可以越過紅界,這意味是將議員分隔,不許他們決鬥,因為英格蘭的早期議會是容許持武器進場的。

  • 1762
    英國亦曾經盛行決鬥,議員之間也會因為口角而決鬥。1762年 John Wilkes 與 Samuel Martin 的決鬥,起因是 Samuel Martin 在下議院對 John Wilkes 進行言語侮辱,決鬥在議會離席後立即展開。
  • 1972
    在一場關於流血星期日中英國士兵行為的爭辯中,獨立社會黨國會議員 Bernadette Devlin 用拳頭毆打了保守黨內政大臣 Reginald Maudling,原因是後者無視公民的證詞(包括 Devlin 的),堅稱英國士兵當時只是在進行自衛。事後 Devlin 聲稱她的行為是要取回發言權。她被處以半年禁止進入下議院的處罰。
  • 1976
    在和工黨國會議員的一場充滿惡意的關於《航空造船業法案》的辯論之後,保守黨員 Michael Heseltine 終於被一群高唱紅旗歌的人激怒了。他拿起會議室的儀仗在頭頂揮舞,但隨即被 Jim Prior 制止。前者離席後當日的立法活動被暫停。

美國

  • 1798年2月15日
    這場打架事件發生在美國眾議院的會議室中,主角是聯邦黨眾議員,康涅狄格州的 Roger Griswold 和佛蒙特州的代表 Matthew Lyon。Griswold 用山胡桃木手杖猛擊 Lyon 的頭、肩和手臂,後者則努力抵擋。然後 Lyon 跑到壁爐旁拿起一隻火鉗,返回現場勇敢反擊。身手敏捷的 Griswold 絆倒了 Lyon,未等後者起身又打他的臉;這時旁人把兩人分開了。稍事休息之後,Lyon 又突然拾起火鉗追趕 Griswold,戰火又重新點燃。

    二者此前就有過衝突。同年1月30日,Griswold 公開指責 Lyon 是「懦夫」;後者向前者臉上吐口水作為回報。結果 Lyon 成了第一個受到眾議院倫理委員會指控的眾議員,但在投票後他被免於處罰。
  • 1856年5月22日
    在這起著名的暴力事件中,南卡羅來納州的眾議員 Preston Brooks 用笞杖毆打了馬薩諸塞州的 Charles Sumner。後者曾宣稱前者的兄弟 Andrew Butler 是一個皮條客,娶了一個「別人都覺得醜,他卻覺得可愛極了;污染了這個世界的風光,卻點綴了他的生活」的妓女。此後數十年,參議員們常常攜帶笞杖甚至是左輪手槍以避免遭受類似的厄運。

印度

泰米爾納德邦
  • 1989年3月26日
    泰米爾納德邦立法會議上因投票結果發生了騷亂。執政黨和反對黨成員用拳頭互相毆打,並彼此投擲文件、桌子和麥克風。反對黨領導人,曾是著名電影演員的 Jayalalitha Jayaram 在被一堆文件打中之後含淚離開了現場。
北方邦
  • 1997年10月22日
    北方邦立法會議騷亂中,立法會議成員們使用麥克風和椅子作為武器。

南韓

  • 2004年3月12日
    南韓總統盧武鉉遭彈劾前夕,一群親盧武鉉的議員在國會內與反對派展開約20分鐘的肢體衝突。
  • 2007年12月14日
    在距離南韓總統大選還有5天的時候,南韓大國家黨和大統合民主新黨的議員在國會大打出手。之後雙方又在17日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

墨西哥

  • 2006年12月1日
    在贏得總統選舉的費利佩·卡爾德龍就職前幾個小時,立法院爆發了打架事件。電視台對打架過程進行了現場直播。[23]儘管如此,當選不久的總統還是從後門進入了國會會議室,在一片揶揄聲中舉行了就職典禮。總統唱起了國歌,成功地讓反對黨安靜了一會兒,然後就快速離開了現場,跳過了就職演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