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議會暴力

香港議會暴力事件簿

在香港議會中發生的議會暴力大多是由議員向政府官員單向進行的侮辱性言論或行動,而非議員之間發生的暴力事件。

  • 2008年10月15日
    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議事廳宣讀新一份《香港施政報告》時,黃毓民議員打斷了特首宣讀《施政報告》。其後在被請離場時突然向曾蔭權站立的主席桌前一次過投擲了三隻香蕉。這是香港有史以來在立法會的首宗議會暴力,事件成為香港政壇焦點。事後有調查指逾六成市民認同黃毓民粗暴和無禮的行為;按人口比例計算,認同的人數超過430萬。
  • 2010年1月7日
    黃毓民詹培忠議事廳「嗌大交」——在財委會會議中,詹培忠議員指黃毓民議員是「黑底就大哂」(有黑社會背景便肆無忌憚),而黃毓民議員則反指詹培忠議員是「死監躉」(臭釋囚)、「乞兒」(乞丐)、「X街」(粵語髒話)、「走狗」等等。與黃毓民議員有相同政治背景的陳偉業議員後來加入罵戰,強逼詹議員辭職,否則詹便是「縮頭烏龜」,又公開指「佢(詹培忠)好大機會搵人斬我哋(砍我們),如果陳偉業畀人斬(被砍),肯定係詹培忠叫人斬嘅」,過程由香港傳媒攝下。
  • 2011年2月17日
    香港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討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梁國雄議員因為不滿計劃,扭曲四個膠樽之後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擲出,暗指政府將交津計劃扭曲(在粵語中膠樽是交津的諧音)。會議主席李卓人作出勸止未能成功,會議中斷約一分鐘。
  • 2011年2月23日
    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讀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期間,梁國雄議員以茉莉花、黃蓮、苦瓜及拖鞋等雜物擲向曾俊華司長,馬上被立法會主席趕出會議廳。
  • 2011年2月24日
    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讀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後翌日,曾俊華司長向立法會再簡介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期間陳偉業議員以祭祀鬼神、祖先用的紙錢擲向曾俊華司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