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治療

關於治療方面,原則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在治療前,必須先排除由高血壓,中耳炎、外傷或腫瘤等引起者。類固醇的確實效果雖未有定論。但已被使用了很多年,目前仍較常被使用,應具有一定的療效,它必須在發病的幾天內開始使用。臨床上,除了類固醇和營養腦神經的藥物外,當病人的眼睛無法緊閉時,必需要使用人工淚液,以免眼睛乾澀疼痛或受傷。

在物理治療方面,物理治療師會提供1-3級病人Electrotherapy (電療法)、Muscle Electrical Stimulation (肌肉電刺激法)、Laser therapy (激光光療), Ultrasound Treatment (超音波療法)、Cold Therapy (冷凍療法)、(Short Wave Diathermy) 短波透熱電療、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來治療。一般而言1-3級病人在3-6星期物理治療會完全恢復,極少有後遺症,尤其是小孩子恢復更快。4-5級則只能部分恢復,且可長達半年才見出復原。復原程度端視定期神經傳導檢查(NCV, ENOG),如果檢查出神經功能仍有正常之10%以上時,則有部分恢復之機會,一般以類固醇治療1-2個月。如在10%以下則癒後機會差,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最嚴重之第6級復原機會極少,可能應及早做手術。

一般而言(Bell’s Palsy)貝耳氏面神經麻痺的預後尚佳,約八成的病患在三到四週之內會恢復原來的功能,但帶狀庖疹病毒所引起之面神經麻痺,其預後較差,約五到六成的病人會痊癒。根據研究顯示,在發病三天內若合併使用抗病毒藥物與類固醇來治療,在復原的比率及病程上,皆優於傳統療法;而少數預後較差的患者則須進一步探討病毒以外的致病因,包括耳部疾病等。另外,顳骨內面神經之減壓術也可改善部份預後較差的患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