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成因

貝爾氏麻痺是周圍性面癱中最常見的一種。多在涼風吹襲後突然發作,常表現爲一側面部肌肉全癱。有85%~90%的患者可自行恢復。

人體的第七對腦神經稱作顏面神經,它支配我們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的肌肉。當顏面神經位於腦幹的神經核或是顏面神經的路徑受到損傷,就會會引起臉部一側的肌肉等功能喪失,也稱作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貝爾面癱的病因不是十分明確,但有三種學說:

炎症性:可能由潛伏性的分泌性中耳炎所致。在本病的治療過程中,行減壓手術時,常發現乳突氣房內含有棕黑色粘性液體,與非化膿性中耳炎中的分泌性中耳炎鼓室內分泌物頗相似。

血運性:可能由於血運供給紊亂致面神經缺血,一般認爲這一學說比較合理,其原因是由於受涼風吹襲引起血管神經機能紊亂,致小動脈痙攣。當面神經發生水腫,因血管被壓迫,則缺血更爲嚴重,使面神經的血液供應受到障礙,從而影響神經的傳導,支配面肌運動的功能暫失。若面神經血供的側支迴圈建立,則面神經的功能可以恢復。

病毒性:帶狀皰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和風疹病毒侵入機體後,均易與面神經親和,使之充血、水腫,影響其功能的傳導,亦可能爲面癱之病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