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置安心

計劃優點

不論從用家角度或者從社會整體資源分配的角度來看,「置安心」資助計劃都有很多優點。從用家的角度來說,它的優點是︰

  1. 幫到首期

    從諮詢我們理解到很多有能力供樓的人士想置業時,面對主要都是首期的問題,由於他們的收入或資產超出了公屋的租住資格,需要一面租住私人樓宇,一面儲蓄首期,但現實環境是私人樓宇租金隨市場變動,要儲夠首期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個計劃五年內不會加租,大大安了住戶的心,可以有計劃地儲蓄。況且,當一個住戶最後決定要買樓的時候,又會得到一筆相等於他所付出租金總額一半的資助,減低他們籌措首期的困難。

  2. 按自己的步伐選擇最適合的置業時間

    這計劃為住戶提供五年租金不變的穩定期,加上他們在終止租約後兩年內置業仍可獲得置業資助,讓他們按自己個別的情況,選擇在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時間上車,例如剛結婚或生孩子的家庭,通常希望再儲幾年錢才上車。

  3. 經過充分考慮可減少上錯車的風險

    由於有一段長達七年的時間(五年租住期加之後的兩年)作考慮,住戶不必急住上車,減低上錯車的風險,也沒必要在樓價不斷上升期間感到被逼上車的問題。

  4. 上車單位有得選擇

    「置安心」資助計劃為市民提供多一個簡約私樓的選擇;而住戶最終決定置業時,除可購買正在租住的單位外,亦可按自己當時的情況,選擇該計劃其他合意單位,又或購買市場上其他的住宅單位。

  5. 促進向上流動

    我們構思的「置安心」單位最終是以市價出售,讓業主可按自己情況轉變而自由流動。這種新的「上車屋」,安排靈活及富彈性,有利他們在置業階梯上向上流動。我們相信流動亦是夾心階層的特性。

    剛才五個優點是從用家角度看,至於從社會整體的角度來說,「置安心」有以下優點︰

  6. 另覓用地不會刺激樓市

    計劃動用的土地不是從現時的勾地表內抽取,也不是徵用公屋地,不會加劇目前住屋用地供應的緊張,反而會實實在在增加簡約、實用的中小型單位的供應。

  7. 動用納稅人的資源較少

    在這個計劃下,政府資助的金額,以每個受惠家庭計,大約相等於傳統居屋向每個受惠家庭提供的資助的一半,相比之下,這個計劃動用納稅人的資源明顯較少。

  8. 同時照顧公屋流轉

    「置安心」的主要目標是協助夾心階層人士置業,對象大部分會是白表人士,但亦有部分會留給經過多年努力、已有能力向上流的公屋戶,他們的單位因而可以流轉,善用公共資源。

  9. 與房協合作並非以牟利為目的

    我們今次和房協合作,好處是他們是一個在租務及提供特定資助房屋方面有豐富經驗的非牟利機構,無論在社會認受性或執行能力,我們都是很有信心的。這樣亦把政府在計劃下所扮演的角色和參與的規模減至最低,維持市場效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