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置安心

「民心我心 同舟共濟 繁榮共享──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

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

  1. 我們認為,任何形式的資助置業計劃,只能提供緩衝作用。面對市場短期的波動,比較可取的方法,是為有意置業的夾心階層提供緩解措施,使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就此,政府會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合作,推出優化的資助房屋計劃,名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
  2. 在這個計劃下,政府會提供土地予房協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以訂立租約時的市值租金租予符合資格人士,租約期最長為五年,期間不會調整租金。參與計劃的租戶,可以在指定時限內,以市價購入他們承租的單位或計劃下的其他單位,亦可以選擇購買私人市場上的單位,並獲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間所繳納的一半淨租金的資助,用作繳付部分首期。
  3. 這個計劃有多個優點,包括:
    1. 計劃具靈活性,讓夾心階層可選擇購買他們承租的單位、計劃下其他單位或私人市場上的單位;
    2. 提供最長五年的租住單位,使他們在有能力置業前,有充裕時間思考其置業計劃,無需因樓價的短期波動而急於買貴樓。同時,在這五年內租金不會調整,有利他們儲蓄,以應付日後置業時的部分首期;
    3. 計劃沒有傳統居屋的轉售限制以及補價要求,增加市民在物業市場向上流動的機會;
    4. 計劃下的單位一定程度填補了目前私人市場上「實而不華」一手單位的不足;以及
    5. 沒有減少私人住宅用地或公屋用地的供應,因為我們在推行計劃時,會選取既不是勾地表上的土地,亦不是公屋用地。
  4. 我要指出,單靠「一半淨租金」的資助未必足以支付首期,租戶必須同時努力儲蓄,以應付日後置業時的首期以及相關支出。這個計劃體現了香港人的自力更生精神,因應自己的能力,腳踏實地、按部就班達成置業願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稍後會交代計劃詳情。
  5. 政府目前已經為計劃在青衣、鑽石山、沙田、大埔、屯門等地區預留土地,提供合共約五千個單位。首個發展項目會在青衣,在二零一四年前提供約一千個單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