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置安心

樓市高企,夾心階層苦不堪言,大學畢業生慘成無殼蝸牛,大嘆無資本無條件成家立室。面對社會上房屋壓力日漸升溫,復建居屋的聲音越來越大,特首曾蔭權在最近發表的施政報告上提出優化資助房屋計劃「置安心」,提出先租後買的概念,希望幫助有意置業的夾心階層。

計劃提出之後,反響極大,有人認為計劃推出的單位太少,只有五千個,不足應付市民需要;有人認為現在才建屋,還要先租後賣,根本是遠水不能救近火。當然支持的聲音也是有的,畢竟租住五年後可以取回一半租金作首期,在市場上購入物業,聽來似乎真的不錯。不過回歸最根本的問題,計劃可行嗎?

有報章計算過,假如一對夫婦月入3萬元,在「置安心」計劃下每月繳付9千元租金連管理費,然後再按政府建議每月儲起入息的四分一作為首期,還要再假設這對夫婦本身已經有30萬元積蓄,那五年後加上政府退回的租金,便可以有102萬元的首期。

聽來還真的「任重道遠」,不過更絕的是,這對夫婦要達成目標,這五年內每天只能花225元,而且是在不用繳交水電煤氣雜費、不用供養父母的不可能假設之下。這一個「置安心」計劃的目標,對小兩口來說,只能用Mission Impossible來形容。

「置安心」計劃是好是壞呢?我相信畢竟計劃最終會有一批人受惠,但有能力受惠的人,是不是真正需要政府幫助的一群呢?這點值得深思。

可以預見,如果沒有更強的針對性措施,香港還會有很多無殼蝸牛繼續惶惶而行,不知道何日才能覓得屬於自己的片瓦。

2010年11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