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2010非洲世界盃

會徽與吉祥物

會徽

非洲大陸版圖演化成的球員正仰頭凝視右上方的一個足球,球員的主體顔色爲非洲人的膚色--黑色,背後則附加上紅、黃、綠和白色,構成了南非國旗的五色。

吉祥物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正式吉祥物是紮庫米(Zakumi),一隻長著綠頭髮的擬人化豹,生日是1994年6月16日,於2008年9月22日公佈。名字來源於ISO 3166-1 alpha-2規定的南非國家代碼ZA,和在很多非洲語言中表示「十」的單詞「kumi」。

紮庫米的生日糅合了南非的青年節。南非和烏拉圭進行A組賽的日期也融入其中。而1994年則是南非歷史上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綠色和黃色(金色)與南非國家隊服顔色相吻合。開普敦的安德裏斯‧奧登達爾(Andries Odendaal)設計了紮庫米的最初形象。

紮庫米的正式格言是「Zakumi's game is Fair Pla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