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2010非洲世界盃

比賽場地

足球之城球場(Soccer City)

城市: 約翰內斯堡 (海拔: 1,214米)
球場容量: 94,700
落成年份: 1987年(為舉行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球場進行大規模重建,並於2009年10月完工)
舉行賽事: 揭幕戰、4場分組賽、1場16強賽、1場8強賽及決賽
簡評: 將會作為開幕禮及決賽場地的約翰內斯堡足球之城球場,距離約堡市中心有一段距離,地點不算方便。這個賽事主球場的外型,建築設計根據非洲一種名為「Calabash」的容器,屬其中一個較有特色的世界盃球場。球場重建後將可容納94,700人,成為目前非洲容量最大的球場。所有設備都是全新製造及安裝,座位分橙黑兩色,黑色的座椅其實是代表10條線,當中9條是調準其餘9個舉行今屆賽事的球場,而第10條則指向舉行上屆決賽賽事的柏林奧林匹克球場,意指「步向決賽」。至於草地方面則不假外求,會以本地培植的草皮鋪成,是一個充滿非洲氣息的主球場。

可口可樂公園球場(Coca-Cola Park)

城市: 約翰內斯堡 (海拔: 1,214米)
球場容量: 62,000
落成年份: 1982年(為舉行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球場進行輕度改建,並於2008年6月完工)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1場16強賽及1場8強賽
簡評: 現名可口可樂公園球場原名為艾利斯公園球場,以紀念約堡市議員艾利斯於1982年建議把球場改為足球場用途,營運單位於2008年以3,000萬英鎊把球場冠名權出售並易名,這個早於1928年建成的球場當時建造費用僅為5,000英鎊。這個位於約堡市東南部的球場,以舉行欖球比賽聞名,南非欖球隊便於1995年以主隊身分在此高舉欖球世界盃,而約翰內斯堡運動場、奧運級的游泳池等大型體育場地都在球場附近,是以該地區可謂約堡市以至南非體育迷的聖地。本身是南非勁旅奧蘭多海盜主場的可口可樂公園球場,曾於2001年海盜對凱撒酋長的比賽發生球迷騷亂慘劇,釀成42人死亡,當局必須汲取這次血的教訓,改善世界盃球場安全的問題。

德班球場(Durban Stadium)

城市: 德班 (海拔: 0米)
球場容量: 70,000
落成年份: 2009年(為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興建的5個全新球場之一)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1場16強賽、1場8強賽及1場4強賽
簡評: 雖然德班市本身已擁有一個能夠容納6萬人,並曾舉辦1996年非洲國家盃、2002年南非與英格蘭的世界盃熱身賽等大型比賽的國王公園球場,但南非世界盃籌委會、南非足協及德班市政府卻決定另建新球場迎接2010世界盃盛事。德班球場在決賽周期間,觀眾席可容納7萬人,但這個仍在施工階段的球場容量方面「能屈能伸」,決賽周後將調整座席至54,000,但若遇上主辦奧運般的大型賽事,場地又可增加容量至8萬人。德班球場的另一建築設計特色,是場館頂部貫通兩邊龍門方向的高架橋,縱向離地約30層樓106米高,外形獨特別有形格。據悉當球場啟用後,夜間內外華燈映照下,高架橋就像一道彩虹,場館份外加添宏美氣勢。設有550級梯級的高架橋未來更會成為景點之一,供遊客登高望遠,欣賞德班這個南非繁忙港口城市的景色。

綠點球場(Green Point Stadium)

城市: 開普敦 (海拔: 0米)
球場容量: 70,000
落成年份: 2009年(為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興建的5個全新球場之一)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1場16強賽、1場8強賽及1場4強賽
簡評: 綠點球場位於南非首都開普敦市內,信號山與大西洋之間稱為綠點的區域,可謂背山面海,地處開普敦市中心附近,運輸系統集中非常便利觀賽。興建地點原址為高爾夫球場的綠點球場亦稱開普敦球場,其建築設計特色十分合符環保原則,包括盡量把場外的自然光引入場內,以節省能源。此外,球場的上蓋特別物料更能把球場嘈雜的聲浪反彈回場內,可望將對附近民居的影響減至最低。綠點球場由6層組成,「第七層」的上蓋裝有名為「火環」的燈光系統,有通道貫穿的上蓋亦少有地附設傳媒區域。全新建造的綠點球場決賽周期間能坐70,000人,取代已於07年停用兼只能容納18, 000人的舊綠點球場。決賽周之後,當局將把觀眾席調減至55,000人。2008年8月,當局決定將新球場的管理權判給1998年世界盃決賽場地法國球場的管理公司。

洛夫托斯球場(Loftus Versfeld Stadium)

城市: 比勒陀尼亞 (海拔: 1,214米)
球場容量: 50,000
落成年份: 1906年(為舉行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球場將設備升級,並於2009年1月完工)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及1場16強賽
簡評: 洛夫托斯球場歷史悠久,曾多次因贊助商更替易名,但2005年9月在主要贊助商允許下,復用洛夫托斯的名字,紀念比勒陀尼亞市的體育組織創始人洛夫托斯。經常舉行足球及欖球賽事的洛夫托斯球場,近年卻成為歐美歌手的演唱會聖地,UB40、Robbie Williams 及 Celine Dion 都曾在場中一展歌喉。球場為了舉辦世界盃決賽周作輕度翻新,項目主要為泛光燈、報幕系統、電子戰果板及上蓋,工程比原定的2008年稍遲至09年1月才告完成。曾舉行1995年欖球世界盃及96年非洲國家盃決賽周的洛夫托斯球場在南非足球史亦佔一席位,事緣南非國家隊首次擊敗歐洲球隊的紀錄,便於這裡締造 ─ 在1999年南非以1比0擊敗瑞典。

曼德拉灣球場(Nelson Mandela Bay Stadium)

城市: 曼德拉灣市 (海拔: 0米)
球場容量: 48,000
落成年份: 2009年(為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興建的5個全新球場之一)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1場16強賽、1場8強賽及季軍戰
簡評: 曼德拉灣球場是曼德拉灣市(前伊麗莎白港市)首個興建的大型球場。這個2010年南非世界盃決賽周5個新球場之中最早動工(2007年)的球場,造價高達1.5億美元。觀眾席設有150個 VIP 廂座、60個商務廂座、球衣專賣店、健身室及多用途功能室。球場比賽用草地為天然真草,可供足球及欖球比賽之用,圍著比賽用草地則是人造草皮。球場的東、南、北面都設5層,而西面更座擁6層。球場沿市內北部湖畔而建,是世界少有附設河岸景色的球場。此外,曼德拉灣球場上蓋設計特別,天頂部分有如一塊又一塊的花瓣,若從上方往下看,球場活像水中蓮花,令人賞心悅目。

自由邦球場(Free State Stadium)

城市: 布隆泉 (海拔: 1,400米)
球場容量: 48,000
落成年份: 1952年(為舉行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球場將容量及設備升級,並於2008年9月完工)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及1場16強賽
簡評: 自由邦球場地理上位於南非中心高原地帶的自由邦省布隆泉市,其同時由一間電訊公司冠名贊助。擁有差不多六十年歷史的自由邦球場,主要舉行欖球賽事。原本球場只有38,000個座位,趁著舉行世界盃決賽周比賽的關係,南非世界盃籌委會與布隆泉市政府一致通過,把球場座席增建差不多1萬個外,並翻新場內因日久失修變得殘舊的設施。翻新項目主要是在場館西面的主看台上方,加建第二層看台,以及加裝保安監察系統與方便傳媒採訪及報道賽事的設施。球場復修後已在2009年夏天的洲際國家盃試賽,並上演過美國淘汰西班牙的準決賽,似乎這個地處氣候較清涼地區的場地,或會容易產生冷味戰果。

莫卡巴球場(Peter Mokaba Stadium)

城市: 波羅瓜尼 (海拔: 1,310米)
球場容量: 46,000
落成年份: 2010年(為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興建的5個全新球場之一)
舉行賽事: 4場分組賽
簡評: 波羅瓜尼位於林保保省,是南非國內註冊足球運動員最多的城市。已故的莫卡巴是南非著名的反種族歧視運動領袖,當局最終決定斥資1.54億美元在當地興建一個全新的世界盃場地,選址地點位於舊莫卡巴球場附近,新場地亦順理成章地以在波羅瓜尼市土生土長的莫卡巴命名。值得一提舊莫卡巴球場,曾上演南非對科特迪瓦的非洲國家盃外圍賽,車路士中鋒杜奧巴便在該仗初登國際賽舞台。新球場與波羅瓜尼市中心僅5公里之隔,十分便利球迷入場觀賽。莫卡巴球場大部分建築,設計意念來自當地盛產的Baobab 樹,球場4個角落由形似 Baobab 樹的鋼材支撐,甚具非洲風土特色。

麥邦比拉球場(Mbombela Stadium)

城市: 尼爾斯普魯特 (海拔: 660米)
球場容量: 46,000
落成年份: 2009年(為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興建的5個全新球場之一)
舉行賽事: 4場分組賽
簡評: 麥邦比拉球場位於南非東北部的普馬蘭加省首府尼爾斯普魯特,該市的足球運動發展不如其他南非城市,全新麥邦比拉球場的興建,可望成為推動該市足運的催化劑。麥邦比拉球場距離尼爾斯普魯特市中心西面7公里,是一個能夠舉行足球、板球、欖球及田徑比賽的綜合型運動場。非洲其中一個大型野生動物公園 Kruger國家公園位於球場附近,屆時球迷觀賽之餘亦可順道遊覽非洲大陸的生態風光。球場名字麥邦比拉並非人名或地方名,而是南非11種官方語言之一的 siSwati 語,有「很多人在一個小地方聚在一起」的意思。

皇家巴佛肯球場(Royal Bafokeng Stadium)

城市: 羅斯頓堡 (海拔: 1,500米)
球場容量: 44,530
落成年份: 1999年(為舉行2010年世界盃決賽周,球場將容量及設備升級,並於2009年3月完工)
舉行賽事: 5場分組賽及1場16強賽
簡評: 球場原屬區域主要聚居巴佛肯族群人士,是以建成後亦以巴佛肯命名。該區地下藏有豐富白金資源,球場落成的1999年同年,住在當地的巴佛肯人曾經興訴訟,成功爭回地區的20%白金開採權。皇家巴佛肯球場距離羅斯頓堡市中心只有12公里,曾舉行2002年世足外圍賽的該地曾多番上演南非超級聯賽,諷刺的卻是羅斯頓堡市並沒有一支屬於自己的球隊。為了符合舉行世界盃決賽周比賽的資格,皇家巴佛肯球場的翻身工程,主要是把座位由38,000個增至44,530個、斥資4,500萬美元加建全新的懸臂式上蓋、其他新設施包括大型電子螢幕、全新座位、更新場地燈光及現場報幕系統。改善工程已於09年3月竣工,並在同年的洲際國家盃上演4場賽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