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2010非洲世界盃

世界盃歷史

國際足協世界盃(官方名稱:FIFA World Cup),常稱為世界盃足球賽,或僅稱世界盃,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作賽,由世界足壇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總會(FIFA)每四年舉辦一次,與奧運會交替進行。自1998年法國世界盃起,電視轉播觀眾人數達到400億人次,遠遠超過奧運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盛會。世界盃亦是世界足壇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賽事。1930年為世界盃的首屆作賽,冠軍是烏拉圭隊;1942年和1946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

世界盃分成外圍賽和決賽周兩個部份。外圍賽部分會在決賽周展開的前三年舉行,以決定哪些球隊能進入決賽周。目前有32支球隊能打入決賽周,球隊會在主辦國境內進行一個月作賽以爭奪冠軍寶座。

現今已舉辦的十八屆賽事中,共有七個國家或地方曾贏得冠軍。巴西隊是唯一打進全部18屆決賽周之球隊,共贏得五次冠軍;上屆冠軍意大利隊獲得四次冠軍,僅次於巴西;接着是三次奪冠的德國隊(包括西德時期);而烏拉圭隊和阿根廷隊分別兩次奪冠;英格蘭隊和法國隊則在自己主辦的世界盃各得一次冠軍。

2010年世界盃賽事於南非舉行,2010年6月11日揭幕,7月11日閉幕。2014年將會由五屆冠軍得主巴西舉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