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上海世博

吉祥物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寶(HAIBAO)」,意即「四海之寶」。「海寶」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體的色彩呼應,符合中國民俗的吉祥稱謂原則。

海寶以漢字的「人」作爲核心創意,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特色,又呼應了上海世博會會徽的設計理念。在國際大型活動吉祥物設計中率先使用文字作爲吉祥物設計的創意,是一次創新。

頭髮:像翻卷的海浪,顯得活潑有個性,點明了吉祥物出生地的區域特徵和生命來源。

臉部:卡通化的簡約表情,友好而充滿自信。

眼睛:大大、圓圓的眼睛,對未來城市充滿期待。

藍色:充滿包容性、想象力,象徵充滿發展希望和潛力的中國。

身體:圓潤的身體,展示著和諧生活的美好感受,可愛而俏皮。

拳頭:翹起拇指,是對全世界朋友的讚許和歡迎。

大腳:穩固地站立在地面上,成爲熱情張開的雙臂的有力支撐,預示中國有能力、有決心辦好世博會。

「人」字互相支撐的結構也揭示了美好生活要靠你我共創的理念。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撐,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這樣的城市才會讓生活更加美好。

「人」字創意造型依靠上海世博會的傳播平臺,必將成爲中國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符號和文化標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