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上海世博

世博園區

上海世博會場地位於南浦大橋和盧浦大橋之間(包括小部分盧浦大橋左側土地),沿著上海市區黃浦江兩岸進行佈局。世博園區規劃用地範圍為5.28平方公里,其中浦東部分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為1.35平方公里。圍欄區域(收取門票)範圍約為3.28平方公里。投資總額達300億元人民幣,規模約528公頃,是世界博覽會史上最大規模。

世博園區分為五個區,擁有一軸四館和11個聯合館、42個租賃館、42個國家自建館等。

一軸四館

一軸四館指的是世博軸、中國國家館、世博會主題館、世博中心和世博會演藝中心等五個標誌性的永久建築。

世博軸

世博軸是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入口和主軸線,地下地上各兩層,為半敞開式建築。世博軸是世博會一軸四館五大永久建築之一,是一個集商業、餐飲、娛樂、會展等服務於一體的大型商業、交通綜合體。世博軸也是世博園區最大的單體項目,由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負責建設,由德國SBA公司設計,上海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和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完成施工圖設計,工程位於浦東世博園區中心地帶,南北長1045米,東西寬地下99.5米至110.5米,地上80米。基地面積13.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5.2萬平方米,總造價近30億,為鳥巢及水立方的總和。

世博中心

世博中心是2010年世博會運營指揮中心、慶典會議中心、新聞中心、論壇活動中心,它的南面為世博會主題館,東面為正在建設中的世博軸和規劃中的世博會演藝中心及中國館。位於盧浦大橋東側,浦明路以北,世博軸以西,世博會規劃圍欄區浦東B片區的濱江綠地內,緊鄰浦東周家渡輪渡站、軌道交通8號線周家渡站和磁懸浮世博園站。建築東西長約350米,南北寬約140米。

世博主題館

主題館是向觀眾展示主旨立意的主要場館。上海世博會共設立5個主題館,分別建於浦江兩岸的B、D、E片區,這些主題館將圍繞「城市人」、「城市」、「城市星球」、「足跡」和「夢想」這5個關鍵詞來展示世博會的總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因3個展館聚合在一起,含城市人館、城市生命館、城市星球館被稱為主題館群。該主題館群總建面約12.9萬平方米,相當於3個足球場。

世博文化中心

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原名為世博演藝中心,於2010年2月12日更名為上海世博文化中心,是世界一流水準的現代文化演藝綜合場館;集綜合演藝、藝術展示、時尚娛樂於一體的文化集聚中心區;上海、華東、中國、世界的文化娛樂新地標、都市旅遊新亮點。

中國館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以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為主題,表現出了「東方之冠,鼎盛中華,天下糧倉,富庶百姓」的中國文化精神與氣質。展館的展示以「尋覓」為主線,帶領參觀者行走在「東方足跡」、「尋覓之旅」、「低碳行動」三個展區,在「尋覓」中發現並感悟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展館從當代切入,回顧中國三十多年來城市化的進程,突顯30多年來中國城市化的規模和成就,回溯、探尋中國城市的底蘊和傳統。隨後,一條綿延的「智慧之旅」引導參觀者走向未來,感悟立足於中華價值觀和發展觀的未來城市發展之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