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三月底山西王家嶺礦難,百多人被困地底,再次引起大家對礦工這一行業的關注。

鑽石、黃金、銀、銅、煤等等,地下埋藏著無數寶藏,就等我們去發掘,於是產生了礦工這一行業,他們大多深入地底深處,在不見天日的地方默默耕耘,流盡血汗。辛苦挖出來的寶藏不入他們的口袋,他們可以賺到的,許多時也不過是一點餬口養家的費用。

血汗與回報不成正比,也許不只是礦工的寫照,但礦工同時要承受很大的風險:礦洞坍塌、毒氣、滲水、有毒物質等等;地底深處埋藏著無數寶藏,同時也埋藏著無數風險,最可怕的是在這不見天日的工作環境,一旦遇險,往往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即使外間知道意外發生了,很多時候也愛莫能助。

翻查歷史,原來發生過不少嚴重礦難,動輒賠上數百人命,甚至上千人命。不過現代科技發達,工業安全意識提高,大家都期待礦難能夠成為可以避免的意外,可惜至今這也只是一場期待。

我明白意外往往是意料之外,但是不是真的每一場礦難都是無可避免的意料之外呢?

2010年5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