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採礦方式

露天開採

當礦層接近地表時,使用露天開採的方式較為經濟。礦層上方的土稱為表土。在尚未開發的表土帶中埋設炸藥,接着使用挖泥機、挖土機、卡車等設備移除表土。這些表土則被填入之前已開採的礦坑中。表土移除後,礦層將會暴露出來;這時將礦塊鑽碎或炸碎,使用卡車將礦砂運往選煤廠做進一步處理。當礦石開採完畢,在隔壁重覆同樣的步驟。

露天開採的方式可比地下開採的方式獲得較大比率的煤礦,因為較多的礦層被利用。露天開採煤礦可以覆蓋數平方公里的面積。世界約40%的煤礦生產使用露天開採方式。

地下開採

大部份礦層均遠離地表,因此無法使用露天開採的方式。在礦坑,通常使用房柱法在礦層中推進,樑柱用來支持礦坑。

共有四種主要的地下開採法:

  1. 長壁開採–長約300公尺以上的採掘面。一台精密的採礦機在礦層隧道中前後移動。鬆動的礦石掉入輸送帶中,並移到工作區域。
  2. 連續開採–利用一台有碳化鎢鑽頭的機器從礦層中刮下煤礦。在「房柱法」系統中操作–在一系列約10公尺的房間區域中工作。
  3. 爆破開採–傳統的開採方式。使用炸藥打碎礦層,將礦石收集放在礦車或運輸帶中。
  4. 短壁開採–使用連續開採的機器。類似長壁開採有着可移動的坑頂支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