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煤礦事故

世界上最嚴重的礦難發生在中國;1942年4月26日,處在日本統治下的滿洲國遼寧本溪湖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日本礦主為了保存礦產資源停止向礦井下送風導致1549人死亡,佔當日入坑工作礦工的34%。其後在其址上建立了肉丘墳。

氣體/粉塵爆炸

煤層中經常伴隨沼氣(甲烷等)的存在。沼氣容易引起爆炸事故。因此在封閉的空間工作時,需要經常監測沼氣濃度。

若氣體中有一定濃度的粉塵,也有可能因為火星引起爆炸。粉塵體積細小,但表面面積大。若周圍空氣中有充足的氧,對於燃燒反應便會非常敏感。

氣體噴出

沼氣本身對人體無害,但有時伴隨着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若大量的沼氣一次噴出,通常煤氣爆炸的可能性也迅速增加。

坑內火災

煤礦事故中最壞的情況。與一般的火災不同,周圍有許多可燃物 (煤) 大量存在。若坑道被熱及煙堵住出口,同時發生缺氧的情況,通常會造成重大的傷亡。

水災

在水底 (海底、湖泊或水庫附近) 的礦區坍塌時發生的事故。是比坑內火災更糟糕的情況,幾乎沒有生還的可能。大量洪水在很快的時間內將坑道吞沒,造成全體工作人員死亡。通常生還者無法救援、遺體無法回收,坑道也同樣被放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