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德齡與慈禧

話劇《德齡與慈禧》1998年首演時傾倒劇壇,囊括香港舞台劇獎「最佳整體演出」、「最佳劇本」、「最佳導演」、「最佳服裝設計」及「十大最受歡迎製作」五項大獎;至今四度重演,仍然好評如潮,全院滿座。

2008年,我在欣賞過《德齡與慈禧》話劇公演後,心中不無震撼,台上所呈現不一樣的慈禧、不一樣的晚清宮闈故事,令我更深切明白此劇何以會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同時我也看到這部劇的另一個可能性。

不久,我向《德齡與慈禧》原著編劇何冀平買入劇本版權,希望改編成粵劇公演,當時何冀平的其中一項要求,是必須由我來飾演慈禧一角。老實說,在看過盧燕在台上備受各界認同的精湛演出後,任何人再擔起這個角色,都會有一定壓力,不過想及這角色所能帶來的挑戰,加上這部劇可能為粵劇界帶來的新氣象,在聽到這個條件和得到何冀平首肯時,我心中的喜悅絕對是蓋過一切的。

《德齡與慈禧》是一個關於新舊兩派交會的故事,而這次的演出,恰恰也是粵劇界一個新舊交會的嘗試。代表西方新文化的德齡由兩位新人謝曉瑩與李沛妍飾演,她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畢業生,卻對粵劇擁有無比熱誠,這一份來自新生代的投入,不禁令人對粵劇這門傳統藝術的未來抱有更多希望。

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家開始關注這門藝術的發展和保育,而《德齡與慈禧》這部粵劇界新製作,相信會是粵劇近年發展的一項重大突破。戲中慈禧與光緒、德齡等就變革問題紛爭不斷,而要發展粵劇,在傳統之上如何尋求協調改變,相信也會是我們一班推動粵劇人士未來需要摸索的方向。

或許粵劇前路仍然茫茫,但我們一班支持者對粵劇的推動仍是熱誠不減,《德齡與慈禧》的出現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要保育、要發展,絕對不是空談,而我也很希望可以得到大家支持,令我們不是空談的努力,最終也不會落成一場空想。

2010年2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