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德齡與慈禧

人物

慈禧

即清朝孝欽顯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葉赫那拉氏,名杏貞。慈禧出身於滿洲鑲藍旗(後抬入滿洲鑲黃旗)一個官宦世家。清文宗咸豐皇帝的妃子,清穆宗同治皇帝的生母,以皇太后身分於1861年至1908年間或垂簾聽政或臨朝稱制,執政48年,爲期僅次於清朝康熙帝和乾隆帝。執政期間,清廷飽受內憂外患,內有太平天國之亂,外則有列強侵擾,清朝亦逐漸步向不能逆轉的衰弱之勢。生前,外人有以「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那拉太后」、「西太后」等稱之者;自光緒年間,宮中及朝廷開始以「老佛爺」尊稱之;死後諡號爲「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

德齡

裕德齡(1886年-1944年11月22日),滿清貴族,正白旗人,被封郡主,又稱德齡公主或德齡郡主。因曾擔任慈禧的禦前女官並用英文寫作了這段經歷而聞名。德齡生於武昌,在兄妹五人中排行第三,在荊州、沙市長大。父裕庚爲滿清貴族、外交官。德齡隨父在日本、法國生活六年,不但會外語,還具有開闊的視野和淵博的學識,精通各國國情,曾是現代舞蹈大師鄧肯的弟子。1902年冬,裕庚任滿歸國,17歲的德齡隨父回京。此時列強入侵,慈禧太后急欲討好各國使節和他們的夫人,便下旨召裕庚夫人帶同德齡、容齡姊妹入宮覲見。德齡姊妹自此成爲紫禁城八女官之一,爲慈禧與西方國家使節夫人們交往擔任翻譯,直至1905年3月因父病才離宮到上海。1907年5月21日與美國駐滬領事館副領事迪厄斯‧懷特結婚。1915年,隨夫赴美,並開始用英文撰寫回憶錄和紀實文學作品,披露了許多慈禧及清宮的生活情景和晚清政局見聞,大受西方讀者歡迎。抗戰期間,參與宋慶齡發起的保衛中國同盟活動。1944年在加拿大死於車禍。

容齡

裕容齡(1883–1973),德齡之妹,中國第一個向歐美學習現代舞和芭蕾舞的舞蹈家。1895年,裕容齡隨父出任公使到日本。在日本居住期間,裕容齡熱衷學習日本舞蹈。1899年,其父又調往法國任公使,裕容齡隨同前往,在巴黎學習期間,正好碰上了美國著名舞蹈家依莎多拉‧鄧肯(Isadora Duncan)旅居法國從事舞蹈表演和教學活動。裕容齡拜在鄧肯的名下學習舞蹈,一學就是三年。她刻苦的學習和優異的成績得到了鄧肯的讚揚,並讓她在鄧肯編的舞劇裡扮演角色。後容齡又跟隨法國國立歌劇院著名教授薩那夫尼學習古典芭蕾舞,並在巴黎音樂舞蹈學校深造及公開演出。1903年裕容齡回國,任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在宮廷裡表演舞蹈。清廷覆滅後積極參與慈善活動和國家文化政務,1916年—1935年先後任北平(現在的北京)總統府女禮官和冀察政務委員交際員。解放後任國務院文史館員。文革期間被折斷雙腿,於1973年鬱鬱而終。

裕庚

裕庚(?-1902稍後),德齡父,漢軍正白旗人。字朗西,人稱八旗才子。光緒優貢生,初參兩廣總督英翰幕事。官太僕寺少卿,出使日本、法國大臣。裕庚有三子二女,均隨裕庚夫婦在歐洲生活多年,受過西方教育,精通英、法文。

榮祿

榮祿(1836-1903),清末大臣。晚清軍事家、政治家。字仲華,號略園,瓜爾佳氏,滿洲正白旗人,出身於世代軍官家庭,以蔭生晉工部員外郎,後任內務府大臣,工部尚書,出爲西安將軍。因爲受到慈禧太后的青睞,留京任步軍統領,總理衙門大臣,兵部尚書。辛酉政變前後爲慈禧太后和恭親王奕訢所賞識。官至總管內務府大臣。1903年病死。諡「文忠」。編有《武毅公事略》,著有《榮文忠公集》、《榮祿存劄》。

李連英

李連英(1848年11月12日-1911年3月4日),河北河間府大城縣李家村人,是晚清一個著名的太監。他在當太監期間深得慈禧太后的器重,統領全宮所有宦官,以謹小慎微見稱,獲慈禧打破雍正皇帝訂下太監品級以四品為限的規定,被賞戴二品頂戴花翎,開創先例。1908年慈禧太后去世後,李連英離宮,至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前夕去世,時年64歲,死因最早認為是痢疾病故,但1966年發掘李連英墓發現,墓中只有頭骨,屍身無存,使得其真實死因陷入爭論之中。

光緒

清德宗景皇帝(1871年8月14日-1908年11月14日),滿洲愛新覺羅氏,名載湉,滿族,清朝第十一位皇帝。1874年以三歲沖齡即位,年號「光緒」,世稱光緒皇帝。幼年時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成年後曾在為期不長的親政時間內試圖改革,任用康有爲變法維新,最終不敵慈禧太后勢力,被軟禁瀛台,在慈禧死前慘遭毒害。

隆裕

孝定景皇后(隆裕太后)(1868年-1913年2月22日),姓葉赫那拉氏,諱靜芬。光緒帝皇后,慈禧太后之弟都統桂祥的女兒。光緒十四年(1888年)被慈禧太后欽點成婚,次年立為皇后,與光緒帝之間感情很不好,而慈禧太后之所以會挑選她為光緒帝之皇后,也是希望由自己的親姪女來監視光緒帝的一舉一動,因此光緒帝對她多有所防備。光緒帝崩逝後,依慈禧太后遺命由年僅三歲的宣統帝即位,隆裕太后也實行垂簾聽政。宣統三年十二月戊午(1912年2月12日),以太后名義頒佈《退位詔書》,結束清朝的統治。民國二年元月十七日(1913年2月22日),隆裕太后在西六宮之一的太極殿病逝,享年45歲。上謚曰「孝定隆裕寬惠慎哲協天保聖景皇后」,與光緒帝合葬崇陵(河北易縣清西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