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

申辦

東亞運動會是東亞運動會總會特別為東亞地區舉辦的運動會,每屆交由一個成員國家/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1991年9月,東亞各國奧林匹克委員會首次就舉辦東亞運動會的構思進行討論;1992年1月,委員會決定於1993年在中國舉辦首屆東亞運動會。其後,韓國和日本先後在1997年和2001年主辦了第二和第三屆東亞運動會,而澳門則在2005年主辦第四屆東亞運動會。而香港則於2003年,正式提出申辦2009年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申辦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的包括有中國香港、中華臺北和蒙古。蒙古後來退出,於2003年11月3日在澳門文華東方酒店召開的東亞運動會總會會議上,中國香港擊敗中華臺北取得主辦權。

2004年6月成立了香港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由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擔任主席,負責籌備事宜。

2006年2月,東亞運動會總會隨中國香港舉辦東亞運動會,由上屆主辦的中國澳門遷至中國香港,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擔任東亞運動會總會會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