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人類豬流感H1N1

豬流感病毒

豬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 virus,SIV),是豬群中一種可引起地方性流行性感冒的正黏液病毒(Orthomyxoviruses)。目前在實驗室裡所分離出來的病毒,多被辨識為C型流感病毒,或者是A型流感病毒的亞種之一。

豬流感有很多個不同的品種,計有:H1N1、H1N2、H3N1、H3N2和H2N3亞型的甲型流感病毒都能導致豬流感的感染。與禽流感不同,豬流感能夠以人傳人。過往曾經發生人類感染豬流感,但未有發生人傳人案例。2009年4月中,墨西哥公布發生人傳人的豬流感案例,有關案例是一宗由H1N1豬流感病毒引起,並在基因分析的過程發現基因內有豬、雞及來自亞洲、歐洲及美洲人種的基因。人感染豬流感的徵狀:豬流感患者通常有39攝氏度以上的高燒、劇烈頭疼、肌肉疼痛、咳嗽、鼻塞、紅眼等病徵。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研究,甲型豬流感病毒基因排序由四種不同的流感病毒不尋常地所組成,分別是北美豬流感病毒、北美鳥流感病毒、人類甲型流感H1N1亞型病毒和常見於亞洲歐洲的豬流感病毒。其中兩個個案的基因排序已經完成。現在已經交由美國科學家準備研究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的主席Anne Schuchat博士表示這種變種流感病毒對金剛烷胺(amantadine)和金剛乙胺(rimantadine)呈現抗藥性,而奧塞米韋(特敏福)和扎那米韋(樂感清)還能夠對抗這新個變種流感病毒。暫時顯示的基因特徵是血球凝集素基因(HA)與1999年美國豬流感相似,但神經氨酸酶(NA)和混合蛋白(M)基因卻像從歐洲各種豬流感組合出新的品種。病毒外表的基因從來未曾在人類和豬之間出現傳染,但美國沒有預警系統來報告什麼病毒在豬隻間傳染。季節性的H1N1流行性感冒疫苗不大可能為人類提供保護。

1918年西班牙、1976年美國、2007年菲律賓、2009年美國和墨西哥都曾經出現豬流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