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人類豬流感H1N1

病徵、治療與預防

流感病毒傳染性高,除了人類,雀鳥、豬隻、馬、和其他動物也會受流感病毒感染。以下為最常見的流感病毒類型:

  • 人類流感病毒:H1N1、H3N2
  • 禽流感病毒:H5N1、H7N7、H9N2
  • 豬流感病毒:H1N1、H3N2

上述三者的病毒類型不同,但都屬於甲型流感病毒。雖然H1N1流感病毒均可在人類和豬隻身上找到,但兩種病毒的基因排列有異,並非完全一樣。人類以往多是從雀鳥及豬隻身上感染到非人類流感病毒。近年,禽流感較受醫學界關注,因其死亡率極高(超過60%),同時亦可引致家禽大量死亡。

病徵

人類感染新型H1N1病毒後出現的病徵,和一般流感病徵非常相似,難以辨別。總括而言,患者會發燒,昏睡、胃口欠佳、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噁心,以至嘔吐和腹瀉等,較嚴重的感染個案可引致肺炎。

由於現時無法從臨牀病徵去識別流感患者感染了以往常見的季節性流感,還是新型的H1N1病毒,故建議市民如果曾到訪發生人類豬流感個案的國家或地區後,出現流感徵狀,應該立刻前往求醫,以進行病毒測試鑑定,作相應治療及隔離。

治療

香港政府現存2,000萬劑抗流感特效藥,當中「特敏福」佔9成,一旦爆發大流感,相信足夠醫治200萬人。有藥劑師指出,「特敏福」抗藥性高達8至9成,建議當局增加另一種特效藥「樂感清」的儲備,減低對「特敏福」的依賴。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據美國疾控中心資料,治療流感的藥物「特敏福」及「樂感清」均對治療豬流感病毒有效,目前港府對該兩種藥的存量超過2,000萬劑,市民毋須擔心。

預防

豬場、屠場和家禽業從業員,由於經常接觸動物,感染動物流感的風險較高,戴口罩、手套等有助加強保護。此外,他們也應注射流感疫苗;雖然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動物的流感病毒,但可減低同時感染人類和動物流感病毒的風險;保持身體健康,亦間接增加對病毒的抵抗力。

因為H1N1亞型豬流感病毒跟人類H1N1病毒的抗原非常不同,所以季節性流感的疫苗不能為人類提供保護。為了防止感染,應採取以下措施:

保持手部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如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避免手部接觸眼睛、鼻及口。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遮掩口鼻。

不要隨地吐痰,如要吐痰應將分泌物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盡早求醫。

若出現流感徵狀,切勿上班或上學。

如外遊途中或回程後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的徵狀,要馬上就醫,告知醫生有關外遊記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