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太平戲院

太平劇團

太平戲院是香港上世紀20世紀初期最大的戲院,建於1890年以前,位於石塘咀德輔道西,內部裝飾堂皇華麗,分3層;2樓正面爲廂房,兩側爲散座;樓下前半部設貴妃床,後半爲散座;3樓全是散座。廂房每間設6位,貴妃床每張4位,散座不分號。太平戲院爲專門演出粵劇之劇院,香港粵劇名班新戲多在該院演首場,上座率頗高。

早期設計主要上演粵劇。最上層的超等票價最昂貴,可容納200名觀眾,左右兩邊共有4個包廂。其後來加設銀幕,放映中、西電影,1960年代中期上層停止使用。

從德輔道西進入太平戲院的範圍,是一條微斜的長廊,走到露天處,向右走,會到達前、中座的售票處,這是一個簡單的售票窗口。再向前走,便有幾級石級,從這裡可以走進太平戲院的正門大廳,後座和樓上超等售票處便設在這里。大堂裡沿著牆壁懸掛著玻璃廚窗,貼著電影的海報和劇照。大堂面向皇后大道西,地勢比德輔道西高出不少,因此從大堂要進入後座,便要拾級而下,大概要走石階20級左右,才可以到達掛了兩層黑毧布門簾的入口。

太平戲院有兩個特色,其一是有「位仔」之設,那是鐵做的小椅子,連接在整排座位的旁邊,讓買了最旁邊座位的觀眾,有一個免費的小位子去安置他的孩子。其二是有三樓之設,不過三樓安裝的座位是鐵條做的,坐的很不舒服,主要的原因是避免50年代猖獗的木蚤。

從德輔道西經過太平戲院的長廊,向左走,經過長長的斜坡,再上30級以上的石級,便登上太平戲院的後門,這裡便是三樓的售票處,也是三樓的入口。這裡有一片空地,可以從高俯覽德輔道西一列店鋪的後門陋巷,由於陋巷也種植了不少樹木,為這片小空地營造了小公園的氣氛。

從太平戲院的大堂向右走幾級石級,可以登上二樓超等座位的入口處,在這裡撕了戲票聯根,又要再走幾級石階,才正式到達二樓。若在入口處抬頭一看,便可以看到一幅巨大而又色調柔和優美的壁畫,畫中是希臘神話為題的裸女和天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