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太平戲院

文物捐贈

太平戲院於1981年結業後,其院主源碧福一直悉心保存戲院及其家族業務的文物。2004年年底,源氏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聯繫,表達將文物捐贈給政府的意願。由於源氏家族旗下業務繁多,有關文物涉及範圍廣泛,數量龐大,清點需時。最終於2006年,落實將6千多項文物分別捐贈給康文署轄下的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電影資料館。

源杏翹先生於1907年開始經營太平戲院,自1930年代起把業務交由兒子源詹勳打理。1981年太平戲院結業後,源詹勳女兒源碧福女士一直悉心保存戲院及其家族業務的文物,其後決定將20多年的收藏捐贈予公共博物館保存。

太平戲院文物涵蓋範圍寬廣,歷時久遠,數量龐大而且完整,無疑是對研究本地戲院史提供了豐富的資料。於日治時期,太平戲院曾被日軍徵用為倉庫,有關文物對研究日治時期的香港歷史亦有一定意義。此外,源氏家族生意繁多,除太平戲院外,亦經營娛樂公司,同時,所捐贈的文物當中包括各種類型的商務文獻,為研究香港早期社會經濟活動提供珍貴的原材料。

整體而言,太平戲院的文物可分為以下幾類:

「契約」:包括立師約、戲院僱用合約、演出合約、租院、租片和接戲班合約,涵蓋戲院僱用伶人和工作人員、太平劇團往其他戲院演出、其他劇團租用太平戲院演出、戲院租電影片於院內放映等各方面的合約文件。當中以20世紀初的立師約最為珍貴,直接反映當時戲班師徒制的執行情況。

「審批文件」:包括日治時期經營戲院申告書、復業書、港九戲院聯合組織章程等珍貴歷史文獻。

「書信」:包括政府機構發出的公函,太平戲院與稅務局、華民政務司、厘印總局、電檢處等政府機構的來往書信;以及與報社、電台、其他戲院、電影公司、東華醫院、華商總會等機構的來往書信等,反映戲院的運作、與同業的聯繫和其他團體的合作情況。此外,還有不少太平戲院院主與名伶馬師曾、譚蘭卿之間的來往書信,和員工有關的信件、電報和便條等。

「宣傳品」:包括橫頭單、戲橋、特刊、廣告、剪報和報紙,反映早期戲班、戲院的宣傳手法。

「劇本」:太平戲院曾組織「太平劇團」,並由名伶馬師曾領導。藏品中有多本由馬師曾編撰和主演的泥印劇本,對了解馬師曾的表演和創作藝術有一定幫助。

「帳目」:包括戲院和劇團的收支紀錄、單據、帳簿等,年代涵蓋1920至1979年,反映戲院經營和收入情況。

此外,捐贈文物中亦包括當時懸掛於戲院辦公室內的牌匾和油畫、相片、座位表、戲票、建築圖則及書籍雜誌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