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太平戲院

香港粵劇現今發展險阻重重,戲院、電視是現代人休閒消遣不可或缺的選擇,若說粵劇曾在香港十分鼎盛,相信現在許多人都會覺得難以想像。

的確,在電視、戲院普及以前,當時香港人主要的文化娛樂,大概就是粵劇,當時劇團眾多,香港還有不少粵劇演出的上佳場所,太平戲院便是其中的表表者。

太平戲院自1904年落成,至1981年結業,與香港經歷了77個寒暑,源氏三代源杏翹、源詹勳、源碧福與太平戲院一起見證了香港粵劇由盛轉衰,而這當中的感慨,相信源氏感受亦十分深刻。

我很敬佩源氏三代對粵劇文化作出的貢獻,他們雖然是生意人,但自源杏翹起便一直奉行企業社會責任,在努力經營生意之餘,更積極回饋社會,熱心公益,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源氏對粵劇和戲院的熱誠,三代不變,即使戲院在現勢所逼下無奈結業,戲院最後一代繼承人源碧福仍細心妥善保管戲院各項文物,更決定把各項歷史餽寶捐贈予博物館,繼續推行粵劇文化,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戲院的風光。

借這兒小小的篇幅,與大家一起重溫太平戲院當年的點滴,重回當年粵劇鼎盛的年代。

2008年8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