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四川大地震

全球地震帶

根據全球構造板塊學說,地質學家把全球分為三大地震帶,其中兩個影響中國。

貴州大學地質構造學教授杜定全說,根據全球構造板塊學說,地殼被一些構造活動帶分割為彼此相對運動的板塊,板塊當中有的塊大,有的塊小。大的板塊有六個,它們是:太平洋板塊、亞歐板塊、非洲板塊、美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板塊。全球大部分地震發生在大板塊的邊界上,一部分發生在板塊內部的活動斷裂上。

據杜定全介紹,全球主要地震活動帶有三個:

一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即太平洋的周邊地區,包括南美洲的智利、秘魯,北美洲的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等國家的西海岸,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以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紐西蘭等國家和地區。這個地震帶是地震活動最強烈的地帶,全球約80%的地震都發生在這里。

二是歐亞地震帶:該帶從歐洲地中海經希臘、土耳其、中國的西藏延伸到太平洋及阿爾卑斯山,也稱地中海-喜馬拉雅地震帶。這個帶全長兩萬多公里,跨歐、亞、非三大洲,佔全球地震的15%。

三是海嶺地震帶:分佈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海嶺(海底山脈)。

杜定全說,影響中國的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和歐亞地震帶,台灣地區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影響地區的主要代表,而四川、西藏、雲南等中國西部地區受歐亞地震帶影響較多,這些地區成為地震頻發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