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京奧運聖火

聖火起源

奧林匹克火炬儀式起源於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爲人類一天盜取火種的故事。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而觸怒宙斯,受到懲罰。

奧林匹克聖火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標誌。在奧運會中燃起聖火,以紀念普羅米修斯。

古希臘在每屆奧運會舉行以前,人們都要高舉著在赫拉神廟前點燃的火炬,奔赴各個城邦,去傳遞停戰的神諭和奧運會召開的消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立以後,最初並沒有承繼這個傳統。直到1920年安特衛普第7屆奧運會上,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去的人們,主辦者在主會場點燃了象徵和平的火炬,但沒有進行火炬傳遞活動,火種也不是從奧林匹亞採集的。1934年,國際奧會在雅典正式做出決定,在奧運會期間,從開幕到閉幕,主會場要燃燒奧林匹克聖火,並且火種必須採自奧林匹亞,以火炬接力的形式傳到奧運會主辦城市。從此,聖火傳遞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必不可少的儀式。

傳統上,奧林匹克火炬是「由奧林匹斯山上的陽光點燃」,傳遞者步行傳遞到奧運會會場。從1936年柏林奧運會開始,每屆奧運會前,在希臘奧林匹克發源地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遺址前都要舉行莊重的點火儀式,國際奧會、奧運會主辦地和當地的官員都要出席。十一位由演員扮演的古代女祭司用聚光鏡採得火種,然後用火炬傳到雅典,再由雅典傳到主辦城市。火炬接力的整個過程都是很隆重的,往往政界要員、著名運動員都親自參加。在火炬接力途中,如遇高山峻嶺、江河湖海,則可用飛機、輪船運送。火種必須在奧運會開幕前一天到達主辦城市,在開幕式舉行時由一人手持火炬,在人們的歡呼聲中點燃位於主體育場醒目位置的「奧林匹克聖火」。有幸承擔這個使命的多是一些著名運動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