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京奧運聖火

火炬及延展設計

奧林匹克火炬是經國際奧會批准的、用於奧林匹克聖火燃燒的、可手持的火炬。奧林匹克火炬是奧林匹克聖火的載體。從1936年的第11屆奧運會開始,每屆奧運會都誕生一支體現主辦國家文化特色並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並成爲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遺産。

火炬

北京奧運會火炬長72釐米,重985克,燃燒時間15分鐘,在零風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強光和日光情況下均可識別和拍攝。在工藝方面使用錐體曲面異型一次成型技術和鋁材腐蝕、著色技術。燃料爲丙烷,符合環保要求。火炬外形製作材料爲可回收的環保材料。

北京奧運會火炬創意靈感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融」的「祥雲」圖案。祥雲的文化概念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時間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火炬造型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紙卷軸。紙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通過絲綢之路傳到西方。人類文明隨著紙的出現得以傳播。源於漢代的漆紅色在火炬上的運用使之明顯區別於往屆奧運會火炬設計,紅銀對比的色彩産生醒目的視覺效果,有利於各種形式的媒體傳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勻分割,祥雲圖案和立體浮雕式的工藝設計使整個火炬高雅華麗、內涵厚重。

北京奧運會火炬在燃燒穩定性與外界環境適應性方面達到了新的技術高度,能在每小時65公里的強風和每小時50毫米的大雨情況下保持燃燒。在工藝上採用輕薄高品質鋁合金和中空塑件設計,十分輕盈。下半部噴塗高觸感塑膠漆,手感舒適不易滑落。北京奧運會火炬是我國自主設計研發的産物,擁有完全的知識産權。

北京奧運會火炬使用燃料爲丙烷,這是一種價格低廉的常用燃料。

火種燈

火炬接力火種燈與礦燈原理相同,用來保存奧林匹克聖火的火種,主要用於火種迎接、聖火點燃、聖火展示等活動。國際奧會要求,爲了保證聖火的尊嚴和火炬接力的純潔性,火炬接力運行期間要保持聖火持續燃燒。一旦火炬熄滅,必須用保存在火種燈裏的聖火火種引燃火炬,以確保奧運會開幕式上主火炬是由來自奧林匹亞的聖火點燃。

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火種燈的創意源于古典、華美的中國宮燈,方圓嵌套象徵天圓地方,銀色金屬光澤和晶瑩剔透的玻璃形成對比,傳達出奧林匹克聖火所象徵的神聖與純潔。

聖火盆

聖火盆主要用於火炬接力城市慶典活動。點燃聖火盆意味著當天火炬接力傳遞活動的結束和慶典活動的開始。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聖火盆採用「天圓地方」的理念,以中國青銅器代表作——鼎以及祥雲圖案爲設計元素,與火炬、火種燈形成系列,協調一致。

聖火盆頂部鏤空的56朵祥雲象徵中國56個民族把祝福帶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徵北京奧運會歡迎四面八方的賓朋。聖火盆高130釐米,象徵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歷時130天;盆體深29釐米,象徵第29屆奧運會;立柱高爲112釐米,象徵奧林匹克運動從1896年到2008年走過了112年。

火炬展示支架

火炬展示支架主要用於展示和支撐火炬。造型設計借鑒了漢唐建築風格,底部祥雲升騰,與火炬遙相呼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