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濕地公園

濕地公園展覽館及濕地生態導覽

濕地公園展覽館及其他濕地生態導覽旨在帶領市民認識及欣賞生態景觀及文化歷史,宣揚「愛護濕地,保育大自然」的精神,將我們美麗的生態環境展示出來。為確保生態導覽的質素,濕地公園義工必需通過「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員計劃」的訓練課程才能成為生態導覽員。濕地公園義工除會接受訓練向大眾介紹展覽館內的設施及展覽品,及協助濕地公園職員管理展館內的秩序等工作外,過往曾在南生圍、尖鼻咀、荔枝窩、土瓜坪、企嶺下等地提供生態導覽服務,亦曾與元朗區議會、元朗民政事務處合辦「元朗濕地生態文化遊」及與西鐵合辦「齊來保育濕地2004」的導賞活動。

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員計劃

香港濕地公園歡迎任何具備以下條件的市民登記參加濕地生態導覽員的課程:
酷愛大自然及濕地的動植物
對帶領戶外及戶內活動有濃厚興趣
能提供活潑、生動的傳意服務
能在於偏遠的郊區或天水圍濕地公園工作
中五程度,並對生物、地理或歷史有相關的常識及興趣
能操流利廣東話

目標

訓練義工們以自信及真誠的態度,讓訪客及公眾增加對濕地公園及濕地保護的瞭解及認識,並鼓勵大眾參予濕地保育的工作。

工作範圍

介紹濕地公園及相關的展覽及設施
在濕地公園或其他濕地帶領自然護理的教育活動
帶領濕地生態導覽團

訓練

登記參與濕地生態公園義工的朋友將被邀請參與簡報會,及進行訓練前的評估。
可以通過評估的人士將會在天水圍濕地公園接受一連串有關濕地生態導覽的訓練。
濕地生態導覽訓練包括講授課程,野外考察及在濕地公園實習等。

實習

實習形式是按日計算,工作時間由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準導覽員需完成以下實習:
講解展覽館的戶內展覽及設施﹝不得少於三個服務日﹞
戶外生態導覽介紹濕地的動植物例如雀鳥、蜻蜓、水生植物等﹝不得少於三個服務日﹞

評估

準導覽員於訓練課程及實習期間均要接受持續評估;
由濕地公園職員以下列守則作持續評估:
導覽時講解資料的準確性
帶領導覽團的態度
存護濕地的訊息是否有效地帶出
生態導覽的觀念是否正確地灌輸
通過全部評估的人士才能成為濕地公園的濕地生態導覽員

獎賞

完成各訓練課程及通過評核的人士可獲取畢業証書
成功成為濕地生態導覽員將可接受濕地護理及其他有關導覽的深造訓練
按照服務時間可獲取相關服務証書或獎賞

(資料來源:香港濕地公園網頁 http://www.wetlandpark.com/tc/volunteer/guide.as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