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預防禽流感

香港禽流感歷史事件簿

  • 禽流感 (Bird virus 或 bird flu H5N1) 原是發生在飛禽和畜牲的感冒病毒,人類從來沒有染上過。它 是一種由病毒引致的疾病,由飛沫傳播,病毒通過口或鼻黏膜令人感染。
  • 九七年四月,香港首次發現三宗雞隻感染 H5NI 的個案,其後在八月份,病毒蔓延到人體,一名男童感染 H5NI 而死亡,成為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致死的事件,驚動美國專家來港進行研究調查。
  • 及後雖然衛生當局多次強調病毒只會在禽畜之間流傳,不會人傳人,但人體感染病毒的個案陸續被發現,其中一名五十四歲男子亦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亦有大批感冒患者到急症室求診,政黨和醫學界都紛紛倡議殺雞,阻止疫症蔓延。
  • 世界衛生組織因看港人感染 H5NI 的個案愈發增多而來港調查。政府最終亦決定採取殺雞方案,杜絕病毒源頭。
  • 九七年的禽流感疫災,導致六人感染病毒死亡,特區政府下了香港開埠以來首個「殺雞令」,將境內所有逾一百萬隻雞全部銷毀,以杜絕後患,香港人過了一段無雞可吃的難忘日子。
  • 禽流感自 1997 在香港爆發後,已算平息了一段時間,可是最近卻在亞洲以極速在擴散及傳播,或可能會演變成影響亞洲或全人類的一種病毒;禽流感在 2003 年底先在越南登陸,現時已蔓延至世界各地,包括中國、東南亞及東歐等地。
  • 出現禽流感的地方,個人及環境衛生未如理想,人與家禽有緊密接觸,疫區內受感染的人中超過一半死亡,死亡率超過 50% ,殺傷力極高;至目前為止,未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跡象。
  • 禽流感令人更擔憂的是,禽流感的病毒或會變種成可以由人傳人的病毒。九七年時的禽流感疫症之所以這麼嚴重,就是因為有數種禽鳥的基因混合 ( 証實的是鴨與雞的基因會混合 ) 後傳染給人類。因為基因混合會令染病的野鳥日後在不同棲息的國家四處傳播,也因為這緣故禽流感病毒比沙士傳播速度更快、更容易,變種也較迅速,後果堪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