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貿專題

韓農示威進程

十二月十三日(第一日)

韓農在灣仔鴻興道「小試牛刀」,與警方首度埋身肢體衝撞,領教了港警的胡椒噴霧,也展現他們具紀律及組織能力的團隊示威力量。

十二月十四日(第二日)

示威者攻破警方佈防的盾牌陣,搶走十七塊盾牌,但卻禮貌地交還盾牌予警方,部分參加示威的女性,更向佈防警員送花,令韓農在港人心目中賺回不少分數。

十二月十五日(第三日)

當所有人都擔心韓農的示威行動會升級,更擔心會演變成為更激烈的流血衝突之際,一千名韓農衣履整齊,一臉虔誠,以行三步一拜的方式,由維園遊行至鴻興道示威區,全程一千五百米,感動全港市民,使人對於反世貿的訴求重新反省。

韓農示威者更清晰地表明,他們「熱愛香港」,也「很愛香港警察」,他們要針對的是世貿會議,不是香港政府與市民。

十二月十六日(第四日)

韓農衝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噴污領事館「招牌」,拆毀領事館外牆的字體,更向領事館擲雞蛋,同時,另一批韓農又突破警方防線,衝入南韓駐港總領事館所在的遠東金融中心大廈,將示威活動一再升級。

十二月十七日(第五日)

韓農突然偏離預先計畫的遊行路線,野貓式游擊突破警方防線,幾乎佔據中環廣場,衝過世貿會議進行中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由於韓農熟悉地形,分幾個據點突襲警方防線,使警方陣腳大亂,需發放催淚彈,加派增援才能控制局面。

九百一十名韓農及一些台灣與本地示威者卒在激烈的衝擊後,佔據灣仔告士打道,癱瘓交通,但也被警方重重包圍,警方以「扣留」來形容被包圍的示威人士,但對峙長達五小時才採取「清場」行動,再用了十一小時才把九百一十名以韓農為主的示威者帶署扣留。

十二月十八日(第六日)

示威團體也舉辦一次大遊行來抗議世貿,約四十名韓農並無激情抗爭,但再以理性及祥和方式,要求警方釋放他們被扣留的「同志」。於是,又再出現韓農躺在警方防暴裝甲車前,以及跪拜警方,要求放人的感人場面。上午已有一批韓農先行返國。晚上九時許,警方亦陸續釋放被扣留示威者,並安排他們盡快返國,韓農來港反世貿示威正式落幕。

(資料來源:太陽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