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世貿專題

樂施會在2005年12月18日的新聞發佈

世貿最新會議文本背棄了發展承諾

國際組織樂施會對於世界貿易組織在會議最後一天發表的會議文本,表達極度不滿。因為這文本無法落實發展承諾。雖然多個國家昨晚徹夜談判,但這個新的建議卻仍然不能接受,而且只照顧富國利益,而忽略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要,亦無顧及他們需要的改革空間。

樂施會「貿易要公平」運動發言人莊陳有表示﹕「這個文本背棄了富國曾作出的發展承諾,令人十分失望。整個談判過程中,貧窮國家在談判桌上苦戰,但最終文本仍然偏袒富裕國家的利益。雖然文本在農業方面的部份內容取得的微小進展,卻抵銷不了服務業及工業協議對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嚴重損害。」

莊陳有續道:「在這個會議中,發展中國家處於無選擇的困境。發展中國家只可選擇接受一個不利發展的文本,否則便被指責令談判失敗。」

各國部長及有關專家預計明年初將舉行新一輪世貿會議以達成發展協議,但莊陳有警告, 除非富裕國家願意徹底改變談判態度,否則只會徒勞無功。

在農業貿易方面,文本訂明發展中國家可以有權保護與國家糧食保障及農民生計攸關的農產品,使其無須作出削減關稅的承諾   。文本又申明,各成員國須在 2013 年前撤銷農產品出口補貼 ( 包括出口補貼及其他推動出口的補貼),但時間方面較我們要求的遲了三年,而歐盟出口補貼只佔整體農業支出 3.5% 。

農業對發展中國家極其重要,但有關談判仍有許多須要跟進的地方。宣言文本既沒有要求成員國承諾削減造成傾銷的國內補貼,也沒有加強規範「可容許補貼」。同時,文本並無保證發展中國家的產品能夠更容易進入富裕國家的市場。

在棉花方面,美國雖然願意削減所有形式的出口補貼,但這早已是世貿組織裁決的要求,而且所減免部份只佔美國整體棉花補貼支出的百分之十。美國還提供大量扭曲貿易及引發傾銷的補貼,但整件文本卻完全沒有就有關方面作出特別回應。

文本對服務業和非農產品市場准入的方案,更是開倒車。貧窮國家在保護基本服務和新興工業的權利被大幅削弱,導致發展前景黯淡。

富國為最貧窮國家提供的所謂「發展組合」,亦沒有實質改善方案,例如「貿易援助」只涉及少量新的資助,免關稅免配額組合的方案仍有漏洞,容許富國保護最重要的行業。

莊陳有補充:「這『發展組合』並沒有為貧國提供任何特別的免關稅免配額准入措施。富國仍然能夠保護紡織等與貧國發展攸關的產品。這次會議無法達成一個有利最貧窮國家發展的協議,實在令人傷感。」

(資料來源:樂施會「貿易要公平」網頁 http://www.maketradefair.org.hk/trad/index.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