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東華三院

服務

醫療及衛生服務

東華三院總共有五間醫院,包括東華醫院、廣華醫院、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東華董事局於1991年12月1日與醫院管理局簽訂協議,讓東華屬下五間醫院加入醫管局。截至2003年,五間醫院合共提供了3,048張醫院病床,當中約600張是免費的,其中200張由政府資助,其餘400張由東華承擔。

中醫醫療服務

東華醫院成立後一直為市民提供中醫服務,直至1896年首位華人西醫鍾本初醫生出任「掌院」,醫院遂成為中西醫兼備的醫院,廣華醫院及東華東院均是中西藥並用,由病人自由選擇。直至1942年日治時代,由於中藥非常缺乏,所有住院病人自此便由西醫治病,而中醫服務則維持門診服務。

香港主權移交後,為配合政府發展中醫藥的政策,在2006年東華三院率先在廣華醫院及東華醫院設立中西醫藥治療中心,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藥服務,融合中西醫療作業。同年,東華亦成立中藥檢驗中心,負責中藥測檢、鑑定工作。

教育服務

東華三院於1880年興辦「文武廟義學」,開始提供教育服務。東華三院在香港共設立了52所學校,包括1所開辦專上課程的東華學院、18所中學、14所小學、15所幼稚園及2所特殊學校。除了大專院校及幼稚園,現時其他學校全都由香港政府直接資助。

其他的服務包括:

  • 社會服務
  • 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 安老服務
  • 復康服務
  • 公共服務
  • 廟宇
  • 殯儀及義莊服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