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東華三院

經費來源

東華三院職員的薪酬支出是由稱為「嘗產」的出租物業收入支付,由善長捐助善款扣除活動直接開支外,全數都會用於東華服務。

籌款活動

《歡樂滿東華》

《歡樂滿東華》(英語:Tung Wah Charity Gala)是香港東華三院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一個大型慈善籌款活動,是無綫電視慈善節目之一。而活動中最重要之電視節目《歡樂滿東華》則在每年12月的第一或第二個星期六晚上舉行(早年於星期五晚上舉行),目的是為東華三院籌募經費,節目前身為1974年創辦的《歡樂今宵之東華籌款晚會》,1979年改為現名,逐步發展至今日的《歡樂滿東華》。

《歡樂滿東華》於每年12月第一或第二個星期六晚上,在無綫電視翡翠台作現場直播。跟其他慈善機構的電視籌款節目不同,節目會在播放晚間新聞後,繼續直播至深夜2至3時,節目總時間長達至少6小時。

有「慈善伶王」之稱的已故名伶新馬師曾,生前是《歡樂滿東華》的常客,曾多次演唱其首本名曲《萬惡淫為首》,此外他亦曾獻唱《胡不歸》及《客途秋恨》等名曲。

東華愛心慶歡騰

1999-2011年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合辦一年一度的歌唱節目。

東華三院慈善獎券

東華三院慈善獎券用於籌募免費醫療服務經費,每張20港元,是由董事局成員夫人、女總理及香港小姐負責抽獎。

「奔向共融」一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

嘗產

「嘗產」租金是東華三院的主要收入之一,戰時部分商舖被毀,三院董事局於1949年組織「整理嘗業小組委員會」,負責整理一切租務事宜。1950年代三院開始進行嘗產改建工程;1963年三院董事局決定將租金收入兩成撥作改建基金,並訂立《東華三院嘗產建設計劃》("Scheme For Development Of Tung Wah Hospitals' Properties"),當時三院嘗產遍佈港九,共有樓宇130多幢,大部分為戰前興建,首項工程為興建軒尼詩道東華大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