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何鴻燊

第一桶金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侵華日軍迫近香港,何鴻燊於大三時中斷學業,加入俗稱「香港義勇軍」的皇家香港軍團擔任航空救護兵。1941年12月25日「黑色聖誕節」,港英政府向侵華日軍投降,何鴻燊逃亡澳門。

何鴻燊在抗戰期間應日本商人齊藤之邀到澳門打工。他往澳門避難及發展,加入中葡日聯營之聯昌公司,擔任押船工作期間,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1942年,何鴻燊在聯昌糧油公司工作,從事押船工作,在此期間他學習日語,不久便成為日本老闆的秘書,協助貿易行從廣東進口糧食與燃料,半年後自己也成公司的股東,同年,他與中葡混血兒黎婉華結婚。何鴻燊獲舉薦為日本軍官長澤上校工作及教授英語。因他多次為聯昌以身犯險,1943年獲派發100萬元花紅,年僅22歲成功賺得第一桶金。1943年,何鴻燊利用分得的紅利,創辦澳門火水(煤油)公司,不但為澳門電燈公司供應煤油,更一舉成為東南亞最大的煤油供應商。何鴻燊憑100萬元開啟創業路,1947年與人合夥開辦煉油廠,成澳門電燈公司主要供應商。

1945年8月日本投降,香港重光。1953年,澳門事業有成,何鴻燊返回香港成立利安建築公司,從事建築及地產生意。何鴻燊返港後進軍地產業,適逢市道起飛,到1950年代中期,他已經成為香港大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