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何鴻燊

生於豪門

何鴻燊1921年11月25日生於香港,於13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九。父親何世光,母親冼興雲。何鴻燊的祖父何福與二伯公(伯祖父)何東爵士(Sir Robert Hotung)等同輩家族成員均為英國殖民香港初年的知名華商名流。

何鴻燊是歐亞混血兒,若從父輩,何鴻燊為荷蘭猶太裔人後裔。其曾祖父何仕文(Charles H. M. Bosman)於1859年抵達香港尋找商機,因為覺得在香港生意難做,遂於1873年離開香港到英國倫敦發展,1888年入籍英國,1892年何仕文在英國倫敦去世。何鴻燊父親何世光是中英混血,家中排行第九(暱稱九爺)。曾祖母是中國廣東寶安縣人施娣,祖母羅絮才(Lucy Rothwell),中英混血,母親是冼慶雲(Flora Sin),也是中英混血。父親何世光為知名沙遜洋行買辦,母親冼德芬來自豪門世家。繼而誕下何東、何福等子女。

何鴻燊10歲時就讀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惜父親於1934年疑因炒股失利而破產,遠走越南避難,家道中落,其後在戰亂中落難澳門。最窮時身上只剩下10元,從家境富裕頓變身無分文,受盡人情冷暖,自此咬緊牙關發憤讀書。他在教育署舉辦的首屆香港中學會考成績優秀,獲頒政府全費獎學金。1939年,入讀香港大學理學院,成為理學院最優秀的學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