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葵青貨櫃碼頭

未來發展

2001年,香港政府開始物色選址興建新貨櫃碼頭,提高當時碼頭的生產力,以便有需要時能提供足夠的港口設施。《2001年港口發展策略檢討》指出因為政府原先計劃發展為貨櫃碼頭的竹篙灣已預留位置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所以另外提出4個可行地點:屯門西、大嶼山西北、大嶼山東及青衣西南。

政府於2008年7月公佈,青衣島西南岸是十號貨櫃碼頭的選址。

2008年7月12日,香港政府公佈決定在青衣西南海濱填海180公頃,興建佔地310公頃的十號貨櫃碼頭,將該處的油庫重置在新填海的土地上。該碼頭將24小時運作,提供8個可以供給不少於長400米的船隻停泊處。政府亦會興建交匯處,為三號幹線、八號幹線及擬建的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提供通道(而八號幹線亦可以減輕青葵公路的交通擠壓情況)。香港政府同時指出,填海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將會影響青衣及馬灣一帶水質,以致香港漁業受到損害,加上原有土地上有多座油庫及船塢,土地可能受到重金屬污染,故此需要進行大規模的除污工程。

2012年2月1日,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透過《2012年至2013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表示,有關部門已經展開青衣西南發展十號貨櫃碼頭興建計劃的初步可行研究,將會因應研究結果及經濟情況,決定是否執行計劃。

2013年2月27日,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透過《2013年至2014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表示,有關部門正在探討建議的技術可行性,以及評估對環境的影響。與此同時,有關部門正在進行《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更新港口貨運量的增長預測,並且探討如何更善用現有的港口設施,以配合未來發展。預期兩項研究將會同年上半年完成。香港政府將會因應研究結果、經濟情況和持分者的意見等等,考慮是否興建十號貨櫃碼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