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手語

手語介紹

手語是一種不使用語音,而使用手勢、肢體動作、臉部表情表達意思的語言。主要使用者和使用對象,是聽覺功能障礙者或言語功能障礙者。對大眾而言手語不算通用,但在聾聵人士的社群中,手語則是相當重要的溝通方法。手語像口語一樣,會依照不同地區,而發展一套屬於各該地區的手語。隨著各種手語發展,如今有數百種手語在聾人社會中通用。

過去三、四十年的手語研究加深了人們對手語本質的了解。基於近期手語語言學的研究成果,那些認為手語並不是自然及真正語言的錯誤想法現已一掃而空。這些研究作出了以下的結論:

  • 手語並非一些有局限性的面部表情及手部動作,亦非純粹用身體姿勢來表達的溝通系統。
  • 手語作為自然語言的地位並不低於口語。
  • 手語也反映了人類語言的天賦,是聾童所獲得的自然人類語言,就如健聽兒童獲得口語一樣。
  • 手語能夠在不同的社會環境,如學校、教堂、會議中發揮其語言性的溝通功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