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單車

單車運動

單車運動是一種全身性的有氧運動。經常從事單車之類的有氧運動,能使心肌變得更有力,改善血液循環,肺活量增加,進而使心肺功能增強。這項運動入門門檻低,強度可以隨心所欲,又不需花太多的錢。純為運動的話,不用買太好的單車,也沒有太難的技術,不用請教練。而且可以一個人單騎,不像多數的球類運動還得先湊足人數,隨時都可以跨上單車去運動。

單車運動屬非承重性的運動,運動時你的兩個膝關節,不用承擔全部的體重。走路時,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3.5倍;跑步時更高達7倍以上。所以肥胖的人,或膝部已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都必須避免快走、慢跑這類會增加膝關節負擔的承重性運動,以免膝關節快速退化。所以單車很適合推薦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去從事。

進行單車運動,因為速度快,活動範圍較大,所以較有機會在郊區活動,甚至可以和旅遊活動結合。所以,從事單車運動時較有機會同時遊賞風景,比其他運動更能夠同時有利於身與心的雙重健康,算是一舉兩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