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單車

香港知名單車手

李慧詩

李慧詩於1987年在香港出生,是香港著名女子單車運動員,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牛下即牛頭角下邨的簡稱,為其成長的地方)。於201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自由車女子競輪賽中贏得銅牌,為香港歷史上第三面於奧運會中贏得的獎牌,亦是繼李麗珊後第二位出生於香港而在奧運會中贏得獎牌的運動員。為香港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及繼黃金寶、郭灝霆和梁峻榮後,香港第四位單車運動員獲取世界冠軍,並得以穿上彩虹戰衣。獲選為2018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而且還在2019年3月2日的女子爭先賽中獲得她第二件的彩虹戰衣。

黃金寶

黃金寶是香港自由車代表隊運動員,專攻公路賽,曾五度出征奧運。與1996年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同為1990-2000年代最著名的兩位香港運動員。1998年曼谷亞運、2006年多哈亞運、2010年廣州亞運公路賽金牌得主,2007年馬略卡場地自由車世界錦標賽在不擅長的15公里捕捉賽巧奪冠軍,首獲世界冠軍,得以披彩虹戰衣,是一生贏得最頂級的大獎。更獲時任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嘉獎「香港十大傑青」時盛讚「你比黃金還珍貴」。其後,在2008年場地自由車世界盃循迴賽洛磯山分站再在捕捉賽摘冠,2009年則在循迴賽哥本哈根分站記分賽摘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