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上海崑劇團

上海崑劇團歷史

上海崑劇團是國家重點保護和扶持的專業藝術表演團體,成立於1978年,前身為上海青年京崑劇團。俞振飛任首任團長,現任團長為蔡正仁。該團前身為上海青年京崑劇團。其成員大部分來自上海戲曲學校崑劇班。經過俞振飛、言慧珠及其他「傳」字輩藝術家的指導下,成績斐然。主要演員有王芝泉、岳美緹、計鎮華等。歷年演出的主要劇目有《瓊花》、《蔡文姬》、《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白蛇傳》、《牆頭馬上》、《下山》、《長生殿》等。

十多年來整理演出的傳統折子戲有二百五十餘出,大型劇碼三十餘出。劇團除每年在國內演出外,還經常赴美、英、日、丹麥、瑞典、新加坡等國家和香港、台灣地區演出並獲得高度評價。

上海崑劇團人才濟濟,擁有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王芝泉、方洋、計鎮華、劉異龍、張洵澎、張銘榮、張靜嫻、嶽美緹、梁谷音、蔡正仁,同時擁有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上海市領軍人才谷好好和繆斌、吳雙、沈昳麗、黎安、劉潔、倪泓、余彬、袁國良等中青年國家一級演員,以及胡剛、丁芸、侯哲、季雲峰、趙磊、陳莉、翁佳慧等一批優秀中青年演員,先後共有7人8次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殊榮。劇團行當齊全、陣容完備、群英薈萃,1986年榮獲文化部振興崑劇第一獎,被譽為是“第一流劇團、第一流演員、第一流劇碼、第一流演出” 。

隨著新一代青年演員張軍、沈昳麗、倪泓、吳雙、黎安、谷好好等人的成長和成熟,上海崑劇團劇團的陣容更為堅整,更有活力,其發展前景也更為樂觀和廣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