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上海崑劇團

上海崑劇團40週年

2018年乃上海崑劇團成立40週年,因此於2月新年期間一口氣推出“霓裳雅韻·蘭庭芳菲”系列演出慶生,與觀眾一起過了個雅致婉轉的崑曲新年。九大院團六台演出,有大型晚會、傳統大戲、經典文武摺子戲及反串戲等多種形式。不但上海崑劇團五班三代藝術家“全梁上壩”,還雲集國內其他七大崑曲院團及上海京劇院數十位名家新秀,非常熱鬧。

團長谷好好道:「回眸這40年,中華傳統文化打開了美好的局面,600歲的崑曲綻放出了嶄新的光彩。自建團以來,上崑搶救、整理演出了近300部精品傳統折子戲與近60部整本大戲。近年來《臨川四夢》、全本《長生殿》的轟動,為劇種的復興與繁榮點燃了生命力。今天的上海崑劇團正逢有史以來的鼎盛時刻,五班三代、行當齊全、文武兼備。目前全國的崑曲‘國寶級’老藝術家,三分之二都活躍在上海,中青年演員也已經成長為了中流砥柱。」他亦並認為此時正是崑曲最好的時候,因為近年的國際巡演令他發現觀眾越來越年輕。

對此,團長谷好好說:「崑曲要注重經典與傳統的傳承,越是經典傳統的、越是國際的,但這不代表一成不變,我們要以傳統的精髓加以現代的呈現,讓傳統文化在當下活起來。一招一式是戲曲精髓,呈現一定要吸引人,一定要和大家有關系。傳統劇種更多關注觀眾,才有新的生命力。」

以戲推人,以戲育人,正是上海崑劇團過去40年,以及未來的發展理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