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八和會館

前瞻與發展

粵劇是香港的本土文化藝術,保持著優秀傳統的表演文化,現時社會各界均對粵劇傳統藝術表示關注,認同粵劇藝術別具本土特色,乃香港表演藝術的重要一環。另外,粤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商定,粵、港、澳三地共同向聯合國申請把粵劇列入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並已着手草擬有關文本。

西九文化藝術區已承諾興建一所專為戲曲演出而設計的戲曲中心,將於2015年落成。八和會館正草擬「粵劇發展五年計劃」,除了培訓粵劇演員、樂師、編劇、班政及幕後等各方面的人材,也同步進行培養年青的粵劇觀眾,以傳承及保存本土粵劇文化。演出場地正是粵劇的基本所需,粵劇發展亦因此需要在這方面獲得全面及永久性的支援,爭取一個永久演出的根據基地,將興建的永久粵劇演出場地,必須要具備「具規模」、「交通方便」、「現代化劇場配套」、「具尊嚴形象」、「永久性」和「專為粵劇而建」等六項原則。演出場地需專為粵劇而建,場地設計絕對不能只以西方音樂或歌劇作準,故場地用料、座椅物料及分佈、調音板等設備均需考慮粵劇音樂及鑼鼓的特質。另外設立較大型的女洗手間,升降機,停車場等亦是關顧之列。

與此同時,促請政府重新規劃「北角邨」用地,並在北角邨地段興建另一所可供粵劇表演的永久專用場地,以照顧港九兩地龐大的觀眾群。興建表演場地的同時,並一併興建培訓及操練的場地,也可善用土地資源。

此外八和會館已成功爭取油麻地戲院重新修建成一所粵劇培訓演出場地,繼續爭取油麻地戲院旁的紅磚屋及垃圾站作為辦公、排練及保存資料的場地,均為目標之一。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香港演藝學院及八和會館目前均設立不同類型的粵劇課程,而教育局近年亦積極將粵劇推廣至中小學課程,唯教育界一向缺乏足夠及具一定水平的師資教授粵劇,八和會館計劃進行培養學術人材,並鼓勵大學生及研究生深造粵劇及本土文化學術研究,為發展學術及教育課程提供師資。

現在,於推廣傳統藝術的基礎上,香港粵劇亦朝「精緻藝術」角度,以照顧喜歡從藝術角度欣賞粵劇的新一群觀眾。今後,粵劇發展方向將會百花齊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