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八和會館

傳承

八和粵劇學院是香港八和會館創辦的一家粵劇訓練學校,在1979年由當屆理事會決定創辦,籌備委員會成員包括黃炎、梁漢威、劉月峯、羅家英、李奇峯、陳昌、麥惠文、任大勳等,於1980年初正式招生。當年導師包括楊劍華、王粵生、任大勳、麥惠文、陳敏、李艷霜、曾玉女、郭鴻斌等。課程分唱科、演科、基本功三科,為兩年學制。首五屆培育出蓋鳴暉、鄧美玲、衛駿英、廖國森等當今名伶。

1996年,八和粵劇學院獨立註冊為慈善團體,獲市政局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與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學院聯合主辦「粵劇培訓證書課程」,當年由汪明荃任名譽總監,梁漢威任藝術總監,梁沛錦任課程顧問。課程加入粵劇史、粵劇化粧等,導師有區文鳳、麥惠文、許堅信、鄭文瑛、王家玲、周莉莉等,由羅鴻統籌、陳守仁任課程主任。

八和得到粵劇發展基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盛世天戲劇團的支持,得以籌劃「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的粵劇演出,推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130場,及以海外觀眾為對象的「粵劇體驗場」72場,一年之內,籌劃超過200場粵劇演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