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八和會館

成立意義及架構

香港八和會館成立於1953年,以宏揚傳統粵劇藝術,保障同業權益和生活福利為宗旨,並關懷老弱、協助孤寡、祭祀前賢、培育後進。以往五十多年,不單為會員提供福利,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務,每當香港或祖國發生特別事故,香港八和會館總是義不容辭進行籌款演出,例如:「八和愛心獻災民」、「八和送暖到台灣」、「八和愛心獻南亞」及「八和同心暖四川」等。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七日,香港八和會館註冊成為非牟利慈善團體。

在廣東八和粵劇職業工會香港分會的基礎上,重新註冊成立香港八和會館,作為香港粵劇工作者一個非牟利性質的工會組織。屬下分別有事務組(慎和堂)、演員組(香港粵劇演員有限公司)、音樂組(普福堂)、燈光佈景組(畫部工會)、服裝道具部(衣雜箱工會)、武打演員會(鑾和堂)及香港八和粵劇學院(非牟利機構)等六個屬會、一個附屬機構。八和會館是香港唯一一個粵劇團體。

歷屆主席

第1屆(1953年):新馬師曾
第3屆(1955年):關德興
第7屆(1961年):何非凡
第11屆(1964年):麥炳榮
第12至15屆(1965-1970年):梁醒波
第26至27屆(1992-1996年):汪明荃
第28至32屆(1997-2007年):陳劍聲
第32屆至今(2007-):汪明荃

顧問
永遠名譽會長

芳艷芬

永遠榮譽會長

林余寶珠

永遠會長

馬國超 汪明荃 陳劍聲

副會長

尹飛燕 吳仟峰 宋錦榮 李香琴 林蛟 林錦堂 徐秉權 梁漢威 陳劍烽
麥惠文 黃肇生 龍貫天 謝雪心 羅家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