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港珠澳大橋

效益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其為三地所帶來的效益不容忽視,且影響深遠。

交通方面

大橋落成後,香港來往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將可於三小時車程內到達,不但大幅減少來往兩地的時間及成本,亦使來自珠三角地區,包括廣東省和廣西省的貨物能更便捷地使用香港機場及葵涌貨櫃碼頭的完善設施,更有效地發揮香港作為物流樞紐的關鍵作用。亦有助促進香港與珠江鄰近省份的經濟融合,提高珠江三角洲的競爭力。

大橋香港口岸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可為來自珠三角地區的旅客提供替代通道。而建設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還有研究當中的屯門西繞道,未來可為新界居民提供更快捷的通道來往機場,能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經濟方面

香港亦會受惠於大橋的落成,隨了為港商提供大量拓展內地業務的良機,本港旅遊、金融和商業等不同範疇都會得益:促進旅客於本港較偏遠地區的活動,如大嶼山上多項旅遊景點,包括昂坪360、天壇大佛等,酒店及消費等。口岸的建設將可促進珠三角地區、「大灣區」更緊密聯繫,形成「一小時生活圈」,由香港駕車到珠海或澳門只需45分鐘,為帶動地區性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大的潛力,加速珠三角與鄰近省份的經濟融合,提高競爭力,香港在上述發展過程中定能獲益。

大橋開通後,採取「三地三檢」的通關模式,三地的口岸區將設於各自的屬地內,避免重現「一地兩檢」或「一地三檢」等具爭議性的通關模式,並實行24小時通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