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港珠澳大橋

粵港澳大灣區

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粵港澳珠三角的地區勢必有更加緊密的連繫,當中在2017年首次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就是重要的國家發展計劃。

緣起

粵港澳大灣區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推出。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惠州和江門組成的城市群,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美國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都市圈之後,世界第四大灣區。李克強提出要推動中國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區的深化合作,研究和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以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提升中國的經濟發展。

2017年7月1日,在訪港的習近平總書記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香港將按「十三五規劃」,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金融、航運和貿易服務,而大灣區亦將有助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特別是在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方面。簽定協議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展開了訪問大灣區城市的行程,包括中山、珠海、深圳、佛山、肇慶、江門等地,其中亦參觀了港珠澳大橋。

粵港澳大灣區概要

粵港澳大灣區涵蓋「2區9市」共11地,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肇慶9個城市。目的是構建競爭力強的城市群,發展灣區經濟、引領區域創新,能夠與世界一流大灣區如洛杉磯、紐約、東京比併。

粵港澳大灣區面積約為5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6,600萬,經濟總量超過1.4萬億美元,對外貿易總額超過1.8萬億美元;且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其輻射半徑可以延伸到中西部多個省份以及東南亞國家。創新方面,珠三角9市的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2.7%,和美國、德國處於同一水平。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表示,謀劃中的大灣區將打造引領珠三角、輻射東南亞、服務於一帶一路的金融樞紐;形成以香港為龍頭的金融核心圈;建成全球重要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以及建成世界級國際航運物流中心。


返回